本币市场:流动性依然宽松 债市收益率延续下行

金融时报

2018-12-20 07:22

  虽然11月份逆回购操作暂停,但是货币市场主要利率指标仍处在合理范围,流动性宽松格局不改。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份,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小幅上移,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延续下行走势,利率互换曲线小幅波动。成交量均出现同比增长,其中,当月货币市场成交85.5万亿元,同比增长24.5%;债券市场成交18.3万亿元,同比增长67.8%;利率衍生品市场成交2.0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截至11月末,银行间本币市场成员24586家,较上月末增加159家。

  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小幅上移

  今年11月份,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仍处于暂停状态,为时隔3年半来首次全月无逆回购操作。自10月26日起至11月末,本轮逆回购操作空窗期已达26个交易日,刷新纪录。不过,人民银行在12月17日重启逆回购操作,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连续36个交易日逆回购空窗。

  受此影响,11月份货币市场主要利率指标重心小幅上移,但仍处于合理范围,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格局不改。当月隔夜(FR001)信用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43%,较上月上升8个基点;7天(FR007)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70%,较上月上升5个基点。

  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1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49%,比上月末高0.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43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46%,比上月末高0.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54个百分点。

  受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行、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的影响,利率衍生品市场的互换利率出现小幅波动。11月末,FR007利率互换收盘曲线1年期、2年期和5年期利率分别为2.76%、2.83%和3.13%,与上月末相比涨跌幅度均在1个基点以内。

  上海银行同业拆息(Shibor3M)利率互换曲线1年期和5年期利率分别为3.31%和3.66%,与上月末相比跌幅均为1个基点。

  债市对外开放再进一步

  债券市场11月份收益率总体延续下行走势,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下移。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1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降至荣枯分界点50%,创2016年7月以来的新低,显示内外部需求进一步走弱;另一方面,国内货币市场资金整体仍宽松,股市疲弱态势不改。虽然债券市场上存在一定的获利回吐交易,但目前的经济基本面、资金面和外围市场表现等仍主导债市。

  具体来看,11月末,1年期、3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收报2.49%、2.97%和3.37%,较上月末下降35、19和15个基点;1年期、3年期政策性金融债(国开行)到期收益率收报2.94%和3.38%,较上月末下降4个和13个基点;3年期、5年期AAA级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收报3.95%和4.10%,较上月末下降3个和16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开展合作。据悉,为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外汇交易中心将与彭博在代理模式(CIBM Direct)和债券通模式(Bond Connect)下开展合作。通过代理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在彭博终端上发送委托指令,经结算代理行确认后与对手方在外汇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的境外投资者可通过彭博终端发送请求报价(RFQ)与境内做市机构在外汇交易中心系统达成交易。

  该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债券市场交易设施的开放,有利于持续提升市场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境外机构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彭博公司交易终端,便捷地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本币市场成交量稳步增长

  银行间本币市场成交量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各市场交投表现活跃。

  11月份,货币市场成交85.5万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信用拆借成交13.9万亿元,同比增长86.0%;质押式回购成交7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5%;买断式回购成交9415.3亿元,同比下降69.4%。从货币市场融资结构看,资金净融出额排名前三位的机构是大型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净融出额分别为14.4万亿元、10.3万亿元和6.4万亿元;资金净融入额排名前三位的机构是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投资产品,净融入额分别为11.3万亿元、9.7万亿元和4.1万亿元。

  银行间债券市场11月份成交18.3万亿元,同比增长67.8%,其中债券借贷成交2368.3亿元。从交易券种看,政策性金融债、同业存单和国债位列前三,成交金额分别为7.4万亿元、5.3万亿元和2.4万亿元,在债券现券市场中的比重合计83.8%。从期限结构看,3年期以下券种、3至7年期券种、7年期以上券种成交市场占比分别达63.0%、18.4%和18.6%。

  利率衍生品市场11月份成交2.0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利率互换成交2.0万亿元,标准债券远期成交120.3亿元。利率互换交易,从期限结构看,1年及1年期以下品种、1至5年期品种和5年期以上品种成交市场占比分别为65.5%、18.6%和15.9%。从参考利率看,以FR007为浮动端参考利率的交易市场占比为72.8%。

( 作者:杨毅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