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4.5%产品难觅 银行理财创新低

钱江晚报

2019-05-24 06:30

  收益4.5%产品难觅 银行理财创新低

  市民或可考虑券商理财、国债投资等

  “理财收益这么低,钱还能投向哪里?”杭城投资者刘先生近日有点苦恼,从股市撤出来后,却发现资金并没有好的去处。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一路走低,统计显示,4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6%,创26个月最低。截至5月中旬,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并未见走升,仍维持在4.1%至4.4%之间低位盘整。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将继续保持低位。

  银行理财收益创26个月新低

  4.5%以上的产品不见踪迹

  “对比了10多家银行,发现收益超过4.5%的已经罕见了,个别银行有这个利率,也要私行客户,起点100万起。”刘先生告诉记者,本想着股市风险大,撤出来弄点银行理财产品,但一看这收益率,实在觉得有点低。

  国内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0290只,环比减少1.16%,同比减少5.15%,降速有所放缓。从收益上看,4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6%,创26个月最低值,其中,保本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67%。非保本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4.30%。

  昨天,记者打开了多家银行APP查阅理财收益,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领先,在售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基本在3.25%-4.4%期间,而保本理财产品收益基本在2.75%-3.95%。

  “预计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仍将继续保持低位。”工行一位理财经理认为,眼下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加之银行理财转型压力,银行理财收益率走高的可能性不大。

  部分理财产品收益降半

  转型阵痛后或更成熟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市场正在经历一场巨变。从近期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银行理财业务收入普遍下滑,部分银行理财收入降幅超过50%。

  在保本理财规模压缩、非保本理财向净值化“蜕变”的背景下,银行理财规模仍呈现一定幅度下降。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显示,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22.04万亿元,该规模较2017年减少了1300亿元。

  “其实我倒觉得在历经了转型之后,银行理财安全性会变好,收益率略低也能接受。”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这么看。

  “2018年理财业务收入大幅缩水,主要原因在于银行理财收入模式的变化。原有银行理财除了收取管理费,最主要的收入是利差。”国内第三方理财平台分析师认为,“尽管经历转型阵痛,但不破不立,随着银行调整产品和投资结构,银行理财市场会更加成熟。”这位分析师表示,从多家银行的年报中能看出,银行已经开始部署转型的具体行动,包括压降保本理财产品、加快推出合规的净值型理财产品、稳步调整资产配置结构等。

  稳健理财还能投什么?

  国债、券商理财均可选

  除了银行理财,市民的钱还可以投向哪里?这不仅是上文刘先生的困惑,不少读者朋友也经常致电咨询类似问题。

  “当下还是稳健为主,我认为国债、货币基金、券商理财都是可以考虑的。”杭城一家第三方理财公司的高管这样说。

  “以往确实是银行理财买得多,券商理财我还是新尝试,不过券商客户经理推荐的理财产品确实收益也不错。”杭城投资者沈女士在 “五一节”前曾购买了该券商针对新客的理财产品,年化利率6%,限额为10万元人民币,产品期限30天,最近,产品即将到期,她又打算购买这家券商的另一款中低风险理财产品,1000元起步,年化收益率达5.59%。

  浙商证券一位财富经理告诉记者,券商理财就是证券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里面有不少是低风险理财,作为稳健投资,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投资者不妨多关注比较。

  “除了关注收益率外,投资者在购买前还注意看一下券商理财具体产品的投资方向、交易手续费高不高、投资期限、流动性等。”杭城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建议。

( 编辑:曾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