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起购的银行理财产品来了

钱江晚报

2019-06-11 06:29

  一元起购的银行理财产品来了

  已有两家理财子公司上线,投资收益或将有惊喜

  本报记者 梅丹

  “没想到真的有1块钱理财,我买了一块钱当做体验。”昨天,市民张女士在工行手机银行购买了一款工银理财产品,起投金额仅为1元。“我觉得很新鲜,以前都是5万起步,最低的也要1万起步。1块钱起步的理财产品我还没遇到过。”近日,在首家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开业后,工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在北京发布了六款新规产品,正式宣告一元理财的时代已经来临。

  工行一元理财产品已上线

  收益表述有大变化

  从去年开始,有关理财子公司的话题就热度不减。截至目前,六大国有银行都已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其中建行、工行、交行已经获批开业。而工行已在手机银行推出了产品,据工银理财在产品发布会上表示,此次工银理财共推出了六款产品,涉及固收、权益、跨境、量化等多市场复合投资领域。投资门槛低、体现长期投资理念、股权投资聚集科创企业三大特色受到了市场的关注。

  昨天,记者打开工行手机银行,搜索发现手机银行端共有5款在售产品,起购金额均为1元。这5个产品的风险等级均为PR3,工银理财对此等级的解释为“风险适中,产品不保障本金,风险因素可能对本金产生一定影响。”其中,有三个产品的投资期限均为无固定期限,两个分别为736天和1+4年。而在产品收益上,这几个产品的标注方法均为业绩比较基准,有一款产品标明业绩比较基准为5%,两款为4.5%,还有两款表述较为复杂。其中一款的业绩比较基准表述如下:根据过去17年的历史数据回测,该策略五年平均累计分红为12%。另一款的相关表述则为:本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0%*工银量化股债轮动策略指数净价版收益率+60%*央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年化)。

  风险测评仍需前往柜台办理

  未来或可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

  银行理财子公司之所以受到大众关注,还因为它将以互联网的方式大大简化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的方式。其中,在面签要求上,首次购买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的客户在进行测评时,既可选择在网点进行,也可通过电子渠道完成。但目前来看,这一功能似乎还不完善。

  杭州一位投资者在看到工银理财上线一元购产品后,想在工行手机银行上购买体验。但是,当他选中一款产品,并点击购买后,手机银行出现的温馨提示:为了保障您的权益,根据监管政策要求,您必须到我行网点进行风险评估后才能继续进行该协议申请交易。记者据此咨询了工行省分行个金部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目前首次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确实仍需要到柜台办理,“这个是监管要求的,未来可能会实现。我们也非常期待这个线上操作的功能,这样可以大大方便投资者。”

  更多理财子公司正在路上

  业绩比较基准将有新气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8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除了已开业的工行、建行和交行三个银行理财子公司外,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银行还包括农行、中行、邮储银行、广大银行和招商银行。

  据悉,业界将2019年称为理财子公司“元年”,未来将有更多银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开业。更多一元理财产品已在路上,投资者未来的投资门槛将更低。同时,由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投资渠道更加丰富,产品的收益也将跟着出现变化。目前工行所推出的产品,其较高的业绩比较基准已初见端倪。

  “过去客户到银行买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比方说3%、4%或5%,到期的时候基本上会按照这个来兑付,将来净值化之后,它的净值每天每月是波动的,今天赎回可能是一个价格,明天赎回可能又是另外一个价格。”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

( 编辑:曾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