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英掌舵五年:利息收入从13亿减至负2.7亿 不良率翻6倍

中国网财经

2019-06-27 11:08

  中国网财经6月27日讯(记者 曾蔷)在年报季过了一个半月后,邯郸银行董事长郑志英(中国网财经注:公开资料显示,郑志英在2014年之前曾使用姓名——郑志瑛,近期在参加活动时也曾使用该姓名。)终于交出了其上任第五年的成绩单。

  从这份成绩单来看,2018年邯郸银行在营业收入得到回升的情况下,净利润较上年再次下滑,锐减两成。同时,资产质量恶化、一级资本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郑志英在2014年从行长跃升为董事长,成为邯郸银行毋庸置疑的一号人物。回顾其掌舵邯郸银行的五年,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该行正是从郑志英上任的2014年营业收入结构开始出现变动,投资收益首次超过利息净收入,而后净利润增速、利息净收入不断下滑。直至2018年,投资收益首次超过营业收入,利息净收入转负。

  与此同时,这五年间邯郸银行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在不断下行。

  新三板挂牌落空

  邯郸银行成立于2008年,前身为邯郸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在邯郸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成功筹建的,2010年更名为邯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1月20日,邯郸银行召开第一届第二十六次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选举董事长的提案。2014年年报显示,李少波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董事长职务,行长郑志英升任为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郑志英生于1963年,自2005年起便开始就职于邯郸市城市信用社,担任总经理,后任邯郸市商业银行银行行长、邯郸银行行长。历任邯郸信托投资公司、邯郸市城市信用联社(合署办公)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邯郸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邯郸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邯郸市政府副秘书长。

  可以看出,郑志英算是邯郸银行一手培养的掌舵者。能从2014年年报看出,这位掌舵者在其上任的第一年便开始积极为邯郸银行谋求发展。年报显示,邯郸银行2014年启动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并成立由郑志英任组长的战略规划项目领导小组,制定完成《邯郸银行发展战略规划(2013-2020)》,提出“立足邯郸,服务河北,面向京津,2020年前逐步建成京津冀区域领先城商行”的发展愿景和“实现三个千亿,实现三个突破 ”的战略目标。

  2015年郑志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邯郸银行正在谋划上新三板,已经开始工作了半年,这不算违规吧,这个资本市场都想谋求。”可以看出,彼时的郑志英对邯郸银行上新三板表现得十分渴望。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2016年开始,邯郸银行的年报里再没有了关于上新三板及战略目标实施进度的任何消息。截至目前,邯郸银行仍未挂牌新三板。

  营收结构生变

  不仅在上任之初定下的战略发展目标进展无踪迹,郑志英掌舵邯郸银行这五年间,该行的盈利能力可谓每况愈下,营业收入结构发生明显变化。

  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邯郸银行净利润增速依次为26.28%、17.36%、8.15%、-13.44%、-19.39%。

  就2018年业绩具体来看,年报显示,2018年,邯郸银行总资产1614.92亿元,增速7.62%,较上年增加4.61个百分点;营业收入28.39亿元,增速9.15%,较上年由负转正,增加25.7个百分点;净利润8.98亿元,增速-19.39%,较上年进一步下降5.95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2018年邯郸银行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就营业收入结构来看,2018年邯郸银行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分别为-2.71亿元、-0.07亿元、30.61亿元,净利息收入在延续自2015年以来连年下滑的走势并转负的同时,投资收益首次超过营业收入。

  结合历史数据来看,邯郸银行的投资收益自郑志英上任的2014年起开始超过利息净收入,成为营业收入最重要的构成部分。2014年至2017年,该行投资收益分别为13.14亿元、18.4亿元、26.22亿元、25.81亿元,对应的利息净收入分别为12.93亿元、13.44亿元、4.42亿元、0.39亿元。

  大公国际资信在其2018年8月出具的邯郸银行评级报告中表示,主要由于同业融资成本增加以及邯郸银行投放了较多的低风险低利息投资业务,信贷投放进一步减少所致,该行新增投资主要是购买债券、其他银行发行的理财、应收款项金融资产等产品。

  大公国际资信还指出,邯郸银行投资收益占比很高,在债市低迷、监管限制信托资管类通道业务的形势下,公司盈利能力承压。

  另有专家指出,邯郸银行目前的收入结构在国内商业银行中极为少见,在当前监管要求中小银行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该行应该承受很大资产结构调整压力。

  不良率五年翻6倍

  在盈利能力持续下滑的同时,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邯郸银行在过去五年来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在不断下行。

  邯郸银行未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不良贷款相关数据。但从该行披露的贷款五级分类情况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末,邯郸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即次级、可疑、损失类贷款合计)应为17.5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69%,较上年上升0.73个百分点,其中次级类、损失类贷款较上年分别下降0.02、0.16个百分点;可疑类贷款较上年上升0.9个百分点。

  同时,邯郸银行贷款行业集中度很高,风险较为集中。截至2018年末,该行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8.09%、24.98%,合计超过52%。

  另据历史数据显示,邯郸银行2014年至2017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8%、1.27%、1.98%、1.96%。也就是说,邯郸银行2018年不良贷款率较2014年翻了6倍。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8年末,邯郸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3%、8.83%、11.93%,这三组数据在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12.27%、12.27%、13.39%;11.12%、11.12%、12.24%;10.99%、10.99%、11.89%;9.71%、9.71%、12.91%。

  可以看出,邯郸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连续4年下滑,目前该行面临明显资本金补充压力,一级资本充足率已逼近8.5%的监管红线。

  郑志英曾豪言2020年前逐步建成京津冀区域领先城商行”和同时“实现三个千亿,实现三个突破 ”,如今距离此节点仅有短短一年半的时间,能否实现我们拭目以待。

( 编辑:杨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