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圈今年人事动静多 交行浦发等董事长均变动

中国网财经综合

2019-07-09 10:27

  新浪财经讯 7月9日消息,正准备挂牌出让总部东银大厦项目的浦发银行,或将迎来一位新董事长。

  而这并非是上海银行圈今年以来变动的第一位董事长,此前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等都在今年换帅。

  上海金融局局长将加盟浦发领导班子

  昨日有媒体报道,2年多前刚到任、现年已满63周岁的浦发银行董事长高国富即将退休,而郑杨或将从他手中接过董事长一职。而今日浦发银行召开干部大会,会议宣布高国富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浦发银行领导职务,郑杨出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推荐任浦发董事长,后续程序按相关法律办理。

  出生于1966年的郑杨比高国富小10岁,甚至比现任浦发银行行长的刘信义还小一岁,他现任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金融工作局局长。

  而2018年11月前,郑杨的职务还是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根据《上海市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挂市金融工作局牌子,不再保留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不同于刘信义在浦发银行系统深耕多年,郑杨的丰富金融经验来自于央行,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党委委员、外汇管理部主任。

  有意思的是,刘信义曾经于2002年10月上海市金融服务办挂职任机构处处长、市金融服务办主任助理,虽然与郑杨不同时期,但都在金融办呆过。

  一位银行业人士称,浦发银行很受上海重视,几年前上海国际集团整合旗下金融资产的时候,思路就是设立以浦发银行、国泰君安、太平洋保险为主的银行、证券、保险三个金控平台。2015年,浦发银行就完成了对上海信托的收购。

  而后以对公业务见长的浦发逐步在零售业务发力。根据2018年年报,浦发银行零售全年实现营业净收入663.26亿元,增幅16.15%,占全行营业净收入的42.48%,成为第一大收入板块。

  截至2018年末,个人客户(含信用卡)达到7688.93万户,增幅19.58%,年内个人存款总额先后突破了5000亿和6000亿元关口,年末存款总额达到6315亿元,增幅33.21%。

  2018年,浦发银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集团口径)1715.42亿元,同比增加29.23亿元,增长1.7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9.14亿元,同比增加16.56亿元,增长3.05%。

  但浦发这两年同样也遇到较大的挑战。2017年,银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重大违规问题,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2019年公布的处罚结果是,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

  从资产质量方面看,截至2017年年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的不良贷款率为2.14%,突破了2%,不过,截至2018年年末,该数据下降0.22个百分点到1.92%。

  “过去我们有长处,但随着经济波动,也要补短板,给我们时间,给我们空间,假以时日,我们争取做到最好。”4月24日,高国富在该行股东大会上说过。如今浦发银行将迎来新董事长。

  有趣的是,此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平台显示,浦发银行日前挂牌出让位于上海市中心区的总部大楼东银大厦项目,转让底价为20.68亿元。对此,浦发银行表态称,东银大厦是浦发银行总行办公楼之一,他们正在建设新的办公楼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那么,未来在新大楼亮相的将是新董事长。

  上海银行圈今年已换多位董事长

  不止是浦发银行,今年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等都在今年换帅。

  3月28日,宝能集团宣布,上海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冀光恒加盟宝能集团,担任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

  冀光恒是2015年11月加入上海农商行,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前也是浦发人,在浦发银行任副行长。他出生于1968年9月,毕业于北京大学,早先在中国工商银行从基层起步。

  而后4月,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任职资格批复显示,核准徐力担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核准顾建忠担任上海农商行副董事长、行长,核准俞敏华为上海农商行董事会秘书。

  实际上,在冀光恒担任上海农商行董事长期间,徐力正是上海农商行行长,他俩也属于董事长比行长小一岁的组合,两人都是在2015年11月加入上海农商行。此前,徐力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上海市外滩支行行长、党总支书记、上海市分行行长助理、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上海农商行正在推进IPO进程。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批复文件显示,已在6月21日原则同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下称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不过,上海银保监局同时要求,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需要说明的是,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农商行是由上海国资控股的法人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

  而另一家总部同样在上海的银行——交通银行,则在2年内变换了3任董事长。

  今年4月,原董事长彭纯出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辞去交通银行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实际上,彭纯从上一任董事长手中接棒才1年多时间,2018年2月14日,交行公告称,彭纯担任董事长,不再担任副董事长,原董事长牛锡明到退休年龄。

  如今在彭纯辞任后的董事长空缺期间,交行董事会推举由副董事长任德奇代为履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责。

  这意味着,“纯奇组合”成立不到1年时间正式“解散”。去年6月,交通银行宣布任德奇任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拟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此前,任德奇任中国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

  (新浪财经/许旻)

( 编辑:孙朋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