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任董事长被查 烟台银行再遇麻烦

中国经济网

2019-07-11 07:33

  曾因2012年票据案而成为业界焦点的烟台银行近日又遇到高管被查事件。退休不到一年的烟台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这已经是烟台银行两任董事长被查。在董事长接连被查之际,烟台银行的经营业绩也出现波动,去年净利润出现断崖式滑坡,不良率大幅上升。

  两任董事长被查

  据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日前公布的消息,该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叶文君被查距离他退休还不到一年时间。据烟台银行2018年年报,2018年10月,叶文君因退休原因辞去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由吴明理接任。

  而这并非烟台银行首次出现董事长被查的情况。2012年初,烟台银行曾陷入一场高达4亿元的票据案风波,时任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行长的刘维宁将价值4.3亿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取走后外逃。随后,因涉嫌在外资入股前紧急购股、购股资金来源不明等问题,烟台银行原董事长庄永辉被牵出,烟台银行召开了董事会免去其董事长的职务。

  在管理层动荡之际,曾任烟台市财政局局长的叶文君“临危受命”接任烟台银行董事长一职。

  分析人士指出,烟台银行两任董事长连续被查,暴露出该行在合规经营方面存在着制度性缺陷。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这家银行两任董事长被查,暴露出该行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存在严重缺陷,尤其是董事长在处理银行正常运营方面缺乏必要的制约律,也反映了该行体制上存在的一些缺陷,所以也给烟台银行的发展和市场形象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不过,对于叶文君的被查,烟台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回复到,是由于叶文君个人问题,经烟台银行初步排查,不涉及到烟台银行的信贷等内部资金问题,对烟台银行不会造成影响,烟台银行目前业务运行平稳,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净利润下滑55.96%

  除了两任董事长被查带来的声誉风险外,烟台银行的经营业绩表现也不甚乐观。官网资料显示,烟台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总股本26.5亿元。

  数据显示,烟台银行去年的资产规模出现“缩表”。根据年报,截至2018年末,烟台银行总资产达到861.72亿元,较2017年末的872.3亿元下降1.2%;总负债达到802.48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1.7%。

  从业绩指标来看,烟台银行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该行2018年净利润2.05亿元,同比下降55.96%,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了0.26%。

  对于2018年净利润下降的原因,烟台银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2018年度各项资产减值计提较上年度增加4.3亿元。“缩表”则是因为该行主动压缩金融市场业务规模。

  同时,烟台银行去年的资产质量出现恶化。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达到3.65%,较上年末大幅上升1.4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骤降83.86个百分点至128.24%,这一水平较监管划定的120%红线仅高出8.24个百分点。

  对此,烟台银行相关负责人回应,烟台银行经营业务主要集中在烟台区域, 2018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烟台传统产业结构受到较大冲击;同时,部分企业信用意识下降、区域信用环境受损导致信用风险防控压力加大;此外,烟台银行坚决落实监管要求,严格贷款风险分类,真实反映信贷资产质量。以上各种因素叠加,导致烟台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出现一定程度下降。

  该人士介绍,将强化贷款“三查”管理、采取差别化授信管理策略、建立风险监测机制、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等措施,化解信用风险、压降不良。

  治理结构亟待完善

  在经历了种种风波后,烟台银行应该如何走出经营困境?

  王红英表示,首先烟台银行要进行警示教育。其次,在整个法人治理结构方面,要强化公司法制度的实施。此外,当地银保监局要更加及时、客观地进行监督,及时地去发现问题、处置问题,来防范银行的一些不合规行为。

  在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教授刘澄看来,面临经营压力,烟台银行要做好战略转型,搞好特色定位,突出差异化竞争;要精简机构,提高业务访问能力,将全部的精力用在企业的经营发展上。同时,要完善银行治理结构,改变过去个别领导者独断专行的局面,真正按照银保监会的要求,建立科学的、审慎的、严格的内控风险机制,为不良资产多拉几道安全网。

( 作者:孟凡霞 吴限    编辑:曾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