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汇率、房贷等六大关键词看懂央行半年报

新京报

2019-08-11 07:28

  8月9日晚,央行在官网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提及货币政策、贷款增速、人民币汇率、科创板开板、接管包商银行、制定金控公司监管规则等诸多方面。

  关键词之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在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为2.0%,比上年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 0.2个百分点。

  谈及外部政策的变化,《报告》称,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立场有所转向,部分发达经济体开始降息,也有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为促进经济增长或实现通胀目标选择降息。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关键词之贷款增速:住房贷款增速放缓

  整体贷款增速方面,《报告》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15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比年初增加9.8万亿元,同比多增6357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6.0 万亿 元,同比增长13.0%,比年初增加9.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

  从人民币贷款部门分布看,住户贷款增速继续放缓,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为17.3%,比3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末低0.5个百分点,上半年增量为2.2万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比重为22.8%,较2018年全年低1.3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增速亦平稳回落。截至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 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较3月末下降1.6个百分点。

  关键词之普惠金融:构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新框架

  今年上半年,央行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构建了“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新框架。

  《报告》的专栏提道,新年伊始降准1个百分点,适时适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 逆回购等操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构建“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政策框架,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支持范围,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小于1000万元,对服务县域的农商行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3000亿元。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扩大央行担保品范围,在宏观审慎评估中增设考察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专项指标。

  上半年,普惠小微贷款新增1.2万亿元,同比多增6478亿元,6月末余额增速为22.5%,较上年末提高7.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加强宏观政策协调配合,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创新完善货币政策工具和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的中长期 融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加强预期引导,稳定市场预期。

  关键词之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报告》称,上半年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平稳。2019 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

  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6.6850元,最低为6.8994元,118个交易日中53个交易日升值、64个交易日贬值、1个交易日持平,最大单日升值幅度为 0.70%(469 点),最大单日贬值幅度为0.61%(414 点)。

  《报告》也提道,8月以来,受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 反映了外汇供求和国际汇市的波动。对此居民、企业和金融机构均理性、客观看待,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 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必要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为基于实需原则的进出口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关键词之制度创新与开放:科创板开板,启动沪伦通

  在创新方面,《报告》提道,科创板于6月13日正式开板,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相关规则,明确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标的证券范围和来源,允许公募基金、社保基金、战略投资者等机构均可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并首次向市场公开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行为监控标准。

  此外,研究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7月26日就《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遵循宏观审慎管理理念,以并表监管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行为及风险进行全面、持续、穿透监管。

  在市场对外开放方面,彭博公司于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证监会于 5月正式批准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申请,6月25日首批四只产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证监会与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于6月17日发布联合公告,正式启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GDR)业务,起步阶段东向、西向业务总额度分别为2500亿元、3000亿元,同日沪伦通下首只存托凭证产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关键词之金融风险处置:接管包商银行后未发生群体性事件

  在谈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时,《报告》提到5月下旬接管包商银行一事。

  《报告》称,接管以来,包商银行业务经营正常,各地网点秩序井然,未发生网点挤兑和群体性事件;包商银行存量同业存单置换顺利完成,同业业务逐步恢复正常,按照“新老 划断”的思路,接管后的包商银行成功发行6期同业存单;大额债权收购工作顺利完成,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储户合法权益,平稳实现了严肃市场纪律、防范道德风险的政策目标;资金流出小于预期,舆情反映总体平稳,包商银行接管托管的第一阶段工作告一段落。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稳妥有序做好包商银行接管工作,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推动包商银行市场化改革重组 。

  考虑到包商银行被接管后市场情绪有所波动,加之临近半年末市场预防性流动性需求有所增加,从5月下旬开始中国人民银行适当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力度,并从6月中旬开始先后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满足市场跨半年末流动性需求,平抑市场短期波动,为包括中小银行和非银机 构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平稳度过半年末时点提供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把握好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及时化解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坚决阻断风险传染和扩散,健全宏观审慎管理,与金融微观审慎监管、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形成合力,促进金融市场体系健康稳定运行。

  央行还称,争取到2020年,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增强,金融工作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硬约束制度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性风险得到有效防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