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以红色引领打造精准扶贫中小银行样本

金融时报

2019-08-27 13:01

  国家将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9年国家提出,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家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扶贫攻坚工作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作为新时期脱贫攻坚的重要制度安排和重点工程,金融精准扶贫不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立足精准扶贫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北京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的平台作用,不断探索新模式、创造新机制,推进服务网络建设,向偏远贫困地区农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服务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打造了“红色引领、产业扶贫、民族融合、富民直通车”的北京银行经典金融扶贫模式。

  通过不断健全金融扶贫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扶贫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做强扶贫特色产业、不断完善个性化金融服务,北京银行已累计助推发放惠农贷款上千亿元,惠及上千万农户和农民,在北京市农村工作会议上荣获“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加强统筹协调

  高站位、高起点完善顶层设计

  北京银行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将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为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扶贫组织架构,特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4个执行小组:“一企一村”结对帮扶执行小组、乌鲁木齐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执行小组、河北蠡州北银农商银行扶贫攻坚执行小组、石家庄分行扶贫攻坚执行小组,负责具体扶贫攻坚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实行“支行一把手向分行一把手负责,分行一把手向总行一把手负责”,总分支联动,确保扶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助推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扶贫扶低工作落实到位。

  2018年9月4日,北京银行启动延庆区大庄科乡帮扶项目并揭牌红色教育体验培训基地,精准扶贫助力京郊乡

  在高起点、高站位的组织架构下,北京银行建设形成了10个郊区全覆盖的金融服务网络体系,在北京率先成立了村镇银行、郊区管理部:设立了郊区、京南、京北三个管理部,投资设立包括延庆村镇银行在内的10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商银行,辖内支行网点104个,覆盖6个省市18个偏远地区、贫困县,服务人数超270万人。

  在此基础上,北京银行积极探索农村金融服务模式,通过“金融服务站”、“普惠联络员”、“农村便利店”三项创新举措,通过“人机结合”、“银行与村委会结合”模式,充分融合村委会人力、场地资源及北京银行的电子设备资源,在具备一定现代化条件的村镇落地实施,创造出了一套低成本、低风险、高效率的新型模式,使普惠金融服务深入村镇,直达农户。同时,该行还建立了以“银行外拓人员+普惠金融专管员+村镇普惠金融联络员”的组织推动模式,深入了解贫困村民需求和实际困难,有效提升服务效率,防范金融风险。

  多措并举齐发力

  “精准滴灌”稳固脱贫效果

  脱贫关键在于精准。为了真正将扶低工作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北京银行帮扶工作领导及执行小组多次前往扶贫地区开展“入村入户”调研,了解低收入户基本情况、经济来源、生活状况、低收入原因以及亟待解决的难题等,充分掌握扶低帮困的第一手资料,建立低收入农户档案,并针对残疾人、70岁以上老人、低收入家庭就读子女等建立动态关注台账,做到底数清、台账明,实施精细管理,因户施策,由“大水漫灌”式变为“精确滴灌”式,脱低一户、销档一户,确保实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为了稳固脱贫成果,北京银行进一步通过创新多元化产品支持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包括启动“镇域金融”项目,推出“荐信贷”、“厂房贷”、“农乐贷”特色产品;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型乡村特色业态,发布“农旅贷”产品,既面向休闲农业领域,也涵盖乡村旅游领域,实现“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创新;创新推出针对民宿产业的贷款产品“农宅贷”,实现担保方式多样化、还款方式个性化、贷款价格普惠化……

  为有效解决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农地流转难题,北京银行在北京市率先落地“农权贷”,创新了涉农小微企业担保方式,有效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同时,该行为大兴农户推出了“两权”抵押贷款产品,在北京地区率先落地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此外,该行还率先推出了农村惠民基金,面向高净值客户募集,主要投资于有机农产品、乡村民宿、农业基因技术等新兴业态,并通过示范效应撬动上百亿社会资金投入农村建设,有效解决“单一个人无法投资规模化农业、农业企业获取资金途径狭窄、农村经济单兵作战能力弱”三大难题,为金融扶贫创造更广阔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金融科技浪潮的到来,利用金融与大数据技术的创新结合,已成为北京银行实现金融精准扶贫的科技支撑。该行始终坚持在普惠金融理念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前沿金融科技,为普惠金融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围绕农户生产经营特点,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服务与互联网场景的融合,打造了“富民直通车”的物联网服务体系及平台。该体系平台利用物联网的系统性、及时性、准确性等特点,将金融产品与农产品订购、销售、物流服务进行结合,为农民提供便利、准确、高效的金融类服务,在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管理、决策智能化等各个环节中,探索新模式和新业态。

  强化智力帮扶

  实现“授人以渔”

  扶贫工作更需要武装“智慧头脑”,打通贫与富之间的“中梗阻”,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确保贫困地区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为了“扶志”农户,北京银行创新打造普惠金融志愿者团队,建立了以“银行外拓人员+普惠金融专管员+村镇普惠金融联络员”的组织推动模式,打造起一支“爱农村、爱农民、懂农业”的“三农”工作队伍。在每个自然村设1名普惠金融联络员,由德高望重的村民担任,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同时树立脱贫致富典型组织宣讲宣传,以“先富带动后富”模式实现扶贫落地。

  为“扶智”空白村镇,该行积极了解各区域惠农政策,将区县特色惠农政策与各类金融产品结合,创新产品落地模式,并与村合作社开展合作,将惠农政策与资金支持同步落地,创新各类担保、反担保措施,降低业务风险,简化操作流程,积极发掘村镇产业资源,制定“一村一策”方案。同时,还引入涉农担保公司、保险公司、旅游委等专业机构,借助农村专业合作社、互助基金等力量,发挥合力。

  为营造金融空白村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加强村域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北京银行组织业务骨干成立金融知识宣讲队,在北京怀柔大蒲池沟村、乌鲁木齐阿孜乃巴扎村等地,开展防诈骗、反假币、结算知识等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帮助村民了解金融知识,培育正确的金融观念。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23年来,北京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公益扶贫,在医疗、教育、慈善、赈灾等方面公益捐赠超过3.5亿元。

  针对河北省丰宁县歪脖沟村,北京银行提供医疗教育救助、脱贫攻坚相关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等相关工作慈善捐款50万元。同时,该行还设立了“北京银行奖学金”支持河北省阜平县教育事业,积极采购贫困地区、贫困家庭优质农副产品,优先录取贫困地区人口和贫困家庭大学生,帮助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另外,该行未来五年拟出资600万元与北京市教委共同设立“北京银行乡村教师奖励基金”支持乡村教育发展以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确保到2020年贫困人口实现现有标准下的脱贫,是我们国家的庄严承诺和重要使命,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未来,北京银行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形势下脱贫攻坚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实现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安排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贡献力量。

( 编辑:张明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