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降息” 央行缩量续作“麻辣粉”

新京报

2019-09-17 11:23

  9月17日,据央行公告,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利率3.3%,与此前持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此前市场上对于MLF利率是否会调降有一定分歧。海通证券认为,8月融资数据总量稳定,企业信贷结构改善,再考虑到避免重新刺激地产,以及猪价大涨推升未来通胀上行压力,4季度CPI或突破3%的政策目标,因而短期内MLF降息的概率不大。

  不过也有很多机构和业内人士倾向于“降息”,即下调MLF利率。中财期货表示,降准之后,中国央行9月仍然大概率会跟随美联储小幅降息。9月美联储大概率降息25基点,小概率降50基点。预计中国央行将调低MLF利率10基点以内,从而带动LPR利率下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能只靠降准等数量型工具或者完善LPR机制,降低政策利率不仅有空间,而且非常紧迫和必要。

  还有声音认为,央行或会待美联储降息落地后再操作。北京时间本周四(9月19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9月议息决议,大概率会再次降息25个基点。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9月降息的技术操作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9月17日采取缩量续作MLF方式,并辅之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则对短期流动性冲击不大,这种方式下9月20日LPR报价将一次性出现明显下降,预计可以达到与MLF降幅等幅度,在10-20BP;另一种是9月17日MLF到期暂不调整,待美联储调整后再行操作,这种情况下预计9月20日LPR定价将下调5-10BP,11月再下降5-10BP,属于阶梯型下降。为短期内快速明显降低实际利率水平,该机构倾向于第一种方案。

  业内的共识是,MLF利率已是央行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向的“窗口”。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9月6日宣布降准后,9月9日1765亿元MLF到期当日,央行没有选择续作,而是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相比于2018年以来的历次降准后的利率走势,本次超预期降准政策后市场反应平淡,主要原因在于对后续政策的担忧。一方面,全面降准后降息概率是否下降?另一方面,若降准后MLF都不续作,降准的实际宽松效果可能有限。

  明明分析称,MLF肩负着利率定价的功能,如果降准“挤出”MLF操作,那么利率市场化将很难推进。同时,降准导致的央行被动缩表仍然难以推动银行扩表,要驱动银行扩表还需要其他监管政策、产业政策等配合。

( 作者:程维妙 陈鹏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