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卢氏农商银行员工“炒黄金”巨额亏损 冒用客户贷款数百万 银行为避免事态扩大违规处置不良

中国经济网

2020-01-13 16:48

  1月13日,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法院在裁判文书网披露,卢氏农商银行兰草分理处原副主任陈某魁因职务侵占罪获刑。

  这份判决书将陈某魁犯罪过程公之于众,同时指出卢氏农商行在管理上存在漏洞。

  “炒黄金”巨额亏损 冒用客户贷款惹祸

  判决书披露,2012年,陈某魁经人介绍在某黄金期货平台“炒黄金”,并在两家平台中巨额亏损600余万元,导致其外欠大量债务无法偿还。

  据了解,陈某魁于2013年被任命为卢氏农商银行兰草分理处副主任。2015年,陈某魁在无力还款的情况下,开始利用职务之便行不法之事。

  2015年开始,陈某魁以本人周转资金或者单位月底需要冲抵任务等名义,让多名客户向兰草分理处申请贷款。更恶劣的是,陈某魁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客户名义,先后向兰草分理处申请贷款归其个人使用。

  判决书显示,陈某魁利用上述手段,让40名客户向兰草分理处申请贷款共计371.5万元,冒用另外40名客户贷款285万元。上述款项皆被陈某魁用于炒黄金和归还个人欠款。

  银行为避免群体性事件 违规处理不良贷款

  2016年11月,陈某魁所用贷款陆续到期无法偿还,形成逾期。卢氏农商银行兰草分理处在催还贷款过程中,发现陈某魁的不法行为。

  当时事态已经出现激化,时任卢氏农商银行纪委书记肖某表示,当时陈某魁事件已经引起一些客户到县里上访,为防止事态再度扩大,卢氏农商银行贷款管理委员会在商议之后,决定让兰草分理处向陈某魁及其5名亲属发放联保授信贷款,用以归还陈某魁的借名、冒名贷款,并向兰草分理处主任表示,如果出现问题将由总行负责。

  虽然没有解决暴露的风险,但卢氏农商银行将此笔近百人的贷款转为陈某魁亲友的贷款。

  2018年5月14日,卢氏农商银行向公安局报案称,陈某魁涉嫌职务侵占罪,两日后,陈某魁到公安局投案,并如实供述违法事实。2019年12月,陈某魁因职务侵占罪被卢氏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

  在此事件中,卢氏农商银行暴露出了多项问题。陈某魁侵占资金暴露出该行贷款管理不到位,向陈某魁亲友发放贷款用于偿还此前贷款,暴露出该行违规处置不良资产,内控管理存在严重漏洞。

  据了解,2018年9月29日,卢氏农商银行曾被三门峡银监分局作出行政处罚。处罚显示,卢氏农商银行存在关联股东超比例入股。关联企业贷款集中度超比例、贷款管理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违规处置不良资产、内控管理存在严重漏洞导致案件频发等违规行为。

  三门峡银监分局对卢氏农商银行罚款170万元,取消王裕粟终身任职资格,取消赵随群5年任职资格,给予肖彦文警告及8万元罚款处罚,取消谢川5年任职资格,给予侯国亮警告及5万元罚款处罚。

( 作者:南墙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