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中国网财经

2020-02-05 11:5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和总行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践行“为民而生 与民共生”企业使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上下联动,全面严格疫情防控,为客户员工提供安全环境

  自疫情暴发以来,民生银行长沙分行深入贯彻省市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和总行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应急管理方案,建立了应急工作机制,并迅速发出工作部署,就员工、客户、网点防护做出具体要求并细化落实。

  该行将防控疫情、保障金融服务作为当前的政治责任和工作重心,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卫生防疫、疫情监测、运行保障等工作,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全力为广大客户和员工提供安全的业务办理环境。一是制定《营业网点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对网点员工全员培训;二是制作推广“疫情防控期间网点营业情况登记簿”,对值班人员及进店客户情况据实登记;三是在网点醒目位置提示客户佩戴口罩、做好防疫防护,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等,在网点进门处温馨提示客户接受体温检测和佩戴口罩;四是营业网点合理轮班,安排专人营业值守,保证各项金融服务正常运转;五是统筹各网点防疫物资配备,建立防疫物资专项工作微信群,方便网点间调剂物资,优先满足一线需要,确保客户员工安全;六是发挥人员优势,千方百计保证防疫物资供应。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止疫情扩散,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全面开展辖内疫情排查,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每一名员工及其家人的情况,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处置。同时采取通风、消毒等措施,做好公共区域消杀毒工作。上班期间,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等公共区域消毒,用消毒液或酒精擦拭把手、电梯按键等部位;下班后,对各部门办公室消毒,室内喷洒消毒液,用消毒液或酒精擦拭办公桌和电话。

  该行对在岗员工、保安、保洁工作人员体温开展实时监测,加强员工以及保安保洁防疫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网点安全防线。进入办公区,所有人员须接受体温测试,安派专人在电梯入口对入行人员检测体温,进入办公区必须佩戴口罩。

  此外,民生银行长沙分行通过制定特殊就餐安排、取消人员聚集活动、严格访客管理等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同时,为抗击疫情,民生银行长沙分行310余名员工自发捐款近8万元,目前捐款仍在持续进行中。

  多重保障,网络金融线上发力,让客户“宅家”办业务

  面对严峻疫情,为减少客户办理金融业务出门频率,协助客户做好防护,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制定并落实好特殊时期应急方案,并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客户通过线上办理相关业务。

  该行调高小额汇路单笔转账限额,个人和小微客户通过民生个人手机银行转账,单笔、单日最大限额可达500万元,转账手续费全免;企业客户使用企业网银、手机银行、银企直联小额汇路支持单笔无限额转账。对1月24日至3月31日期间到期的个人定期存款产品到期自动延期。此外,该行通过高效便捷的远程银行,客户可直接连线在线柜员,线上办理个人密码重置/修改、大额转账、开立定期存单、活期取款、特色存款产品、存款/理财资产证明管理、国际境外交易、电子渠道服务等25项服务,从而多渠道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同时,用户还可使用手机号转账、信用卡线上服务以及网上银行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减免信用卡利息费用、提供征信保护,医护人员可拨打客服热线95568进行反馈。

  民生有爱,创新举措助力小微,开辟金融绿色通道

  疫情无情,民生有爱。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积极搭建绿色金融服务通道,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小微客户使用民生银行小微手机银行、“民生小微之家”公众号、95568远程银行等线上渠道在家办公,可提供对账查询、薪资发放等服务。对于因假期延长而未能及时归还贷款的小微客户,采取了征信保护、利息减免、风险缓释等一系列政策支持。为切实保障各类专项资金汇划渠道畅通,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对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以及其他复工企业的金融需求,确保资金按时按量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银行长沙分行对2月底前到期的贷款客户进行摸底,对受疫情影响导致贷款归还或周转存在困难的客户进行合理安排,明确具体措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客户,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因疫情受困的客户,坚决做到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此外,对于有额外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该行还大力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标准抵押、组合抵押、小微普惠卡等专项服务,支持相关小微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民生银行长沙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的严重态势,该行将提供高效创新的金融服务,积极支持疫情的联防联控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各项金融服务,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边条:民生银行爱心捐赠支持抗击疫情

  1月26日,在国家卫健委、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部门指导下,民生银行首批捐款5000万元已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协助执行。该笔捐款主要为武汉及其他疫情较重地区的医院配置口罩、护目镜、防护服、试剂盒等医用物资及其他相关援助。1月31日,民生银行首批采购的一次性使用医用橡胶检查手套25万副、500箱从江苏扬中发出,其中375箱已于2月1日运抵湖北咸宁,其余125箱于2月2日抵达武汉。此外,该行还紧急抽调科技人员进行研发测试、投入应用,在手机银行“转账-公益捐款”功能中增加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选项,方便社会各界人士通过民生手机银行APP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 编辑:赵雅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