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疫情对债券市场违约率的影响总体可控

中国网财经

2020-02-24 16:13

  中国网财经2月24日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的有关情况。对于受疫情影响,是否会提高债券市场违约率,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短期内对我国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对部分行业企业的收入和盈利能力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会影响相关企业已发行债券的履约情况,我们对这个情况也进行了评估。经过评估我们认为对市场影响总体可控,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比如餐饮旅游企业的债券规模在全市场融资规模比重不高,目前这个比例大概1%左右,不会推高整个债券市场的违约风险。

  第二个层面,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逆周期调节,超预期投放流动性,债券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债券融资成本下降,现在看一年期和三年期AAA级的中期票据收益率是2.75%和3.05%,比春节之前下降了30个基点左右,债券融资成本的下降有利于企业接续它的债务。另外,对于受到影响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债我们也设立了“绿色通道”,所以发行效率的提高也有利于缓解企业再融资压力。

  第三个层面,从全市场来看尽管今年公司信用类债券到期兑付规模仍然比较大,但是它的增速和去年相比是比较低的,特别是民营企业到期兑付的规模明显下降,所以我们预期债券违约的风险总体上应该是有所缓解的。

( 编辑:曾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