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开近700张罚单严惩银行违规 大量罚单背后根源在哪

中新经纬

2020-08-08 07:05

  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几十家银行再被银保监会和各地银保监局开罚单。仅二季度,银保监会就开出了9张罚单, 地方银保监局及银保分局更开出了680余张罚单。其中平安银行北京分行被处以的777.22万元罚单,涉及金额最大。

  查看这些罚单的原因,主要集中于违规发放贷款、贷后管理不到位、贷前调查不尽职等。大量罚单背后,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应如何减少个人和企业违规使用贷款,降低银行业的金融风险?

  多因素造成银行违规多发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银保监会查处的银行违规违法案件的数量和额度都在增加,这是由多方面因素促成的。”

  具体来看,赵锡军分析,第一是因为银行业的业务规模越来越大,从事的业务范围、种类越来越多,从业的机构、人员也越来越多,因此出现违规违法现象的可能性加大。

  第二,有些银行在建立的过程中,相关的规章、管理不完全到位。比如某些地方乡镇的农村商业银行,它们当中一些是由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股权结构、治理架构,风险管理等等都可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不足。

  第三,银行业的市场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各种新业务、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它的管理和监管要经过一个时间的积累。

  第四,银行业的改革在不断深入,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公司治理改革,扩大开放等等。这些新的改革措施的落实,需要银行去遵守新的规定,但是有一些银行在落实新的改革措施和遵守新的规定方面,做得不到位,没有及时调整过来。

  第五,一些银行业内部管理松懈,导致一些员工禁不住诱惑,触犯了银行业的管理规则。

  除了这些客观问题,赵锡军认为,银行罚单增多还与监管部门强调合规经营、健康发展,处罚查处的力度越来越严格有关。

  如何防止出现更大风险?

  为了银行业的健康发展,防止出现大的风险,赵锡军建议每一个主体都要承担好自己的责任。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作为银行,要守好自己的主体责任,做好管理、风控,以服务和技术为支撑,规范健康发展,服务好客户,服务好国家经济。其次,监管部门要“守土有责”,不断压实监管的责任,这也是监管层现在正在做的。再次,利益相关者,包括银行的客户、借款人等等,履行好与银行之间的要求。最后,社会公众和媒体要引领好舆论监督。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则认为,关键还是要加强“事中”监管。“过去监管部门可能更多的是事前监管,事中、事后不够。我觉得未来对银行的‘事中监管’是最为重要的。”

  从手段来看,连平认为,应该加强现场监管,对一些重点的方向、领域,要做现场操作的监管。另外,网上监管也可以获得很多信息。比如有些地方监管部门打开电脑就可以进入银行内部的系统,具体了解它们的政策和业务操作过程,这样就能比较全方位地对银行业务是不是合规,进行一个过程的监管。

( 作者:宋亚芬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