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董事长谷澍: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 保持了信贷资产质量的稳定

中国网财经

2021-03-02 12:09

  中国网财经3月2日讯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信用风险历来都是商业银行风险防控的重中之重,农业银行现在信贷资产是15万亿元。近年来,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农业银行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2020年克服了疫情冲击,处置不良贷款比较高,保持了信贷资产质量的稳定,这是第一点。

    第二,尽管受到整个疫情和经济波动的冲击,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谷澍表示,以农业银行为例,我们对不良贷款认定标准非常严格,监管规定逾期90天就要划分为不良,但是我们现在逾期超过20天的法人贷款就分类为不良,以加强资产质量的前瞻性管理。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有一段时间比较高,现在已经降到了可比银行的平均水平。这个月底,是一个比较关键的时点,去年延本延息那部分的贷款,结点是今年3月31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点。我们这段时间一直都在监控这部分贷款的资产质量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比普通贷款不良率高一些,但是仍然可控,从农业银行的样本来看,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的反弹风险是有的,但是我们相信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在全行员工的努力下,这个风险是基本可控的。

( 编辑:易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