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王春英:未来外资增配人民币债券还有很大空间

中国网财经

2021-10-22 15:00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外资对于稳步配置人民币债券还是有兴趣,而且将还是一个趋势。

  三季度以来,外资买债比上半年的高位确实有所回落,但跟2019年的同期对比,仍然增长7%。王春英指出,在全球经济逐步恢复以及大国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下,外资购买债券保持了一定的规模,而且向疫情前的常态回归,是一个正常的表现。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债券市场规模比较大,而且外资占比比较低,未来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中国债券市场余额到9月末是128.1万亿人民币,这个规模排名在美国之后居全球第二位,可以看到债券市场规模是很大的。境外投资者在我国债券市场占比是3.1%,比去年底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中国的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等高信用等级的债券资产逐渐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规模庞大、流动性好,但是外资占比仍旧比日本、韩国、巴西这样的发达和新兴经济体要低。所以,未来外资增配人民币债券还有很大空间,我们规模够大、流动性够好。

  第二,境内债券收益率相对比较高,人民币币值也是稳定的,所以债券市场有比较良好的投资价值。今年以来,中国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上下窄幅波动,远高于美国和欧盟等实施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经济体,表现出比较高的投资价值。未来中国实行常态化的货币政策,债券收益率仍然会维持在合理适宜水平。同时主权信用风险相关指标显示,主权信用风险是低的,人民币币值是稳定的,这些都是投资价值的表现。所以,第二个支撑外资继续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的优势是债券收益率比较高,人民币币值稳定,具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

  第三,人民币债券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比较独立的资产收益表现,有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由于国内外经济周期差异,以及中国维持宏观政策的独立性,人民币资产和欧美国家资产在价格、收益状况等方面相关性都比较低。在复杂多变的市场情况下,人民币债券有利于国际投资者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幅度,并且可以优化它的综合收益,凸显了中国人民币债券分散风险的配置意义。

  第四,中国的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持续提高,这也是吸引配置型资金流入很重要的原因。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开放不断推进,国际投资者对我国债券的认可度也在持续提高。截至目前,中国的国债已经纳入全球三大主要指数。根据市场机构的估算,中国的资产在三大指数中的占比将在5%到10%之间,排在所纳入的新兴经济体资产的首位。未来随着境内债券市场进一步稳步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不断丰富,以及相关法律制度与国际市场不断接轨,有望吸引更多被动型和主动型的配置资金流入。

( 编辑:易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