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构建新发展格局应积极推动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良性互动

中国网财经

2021-10-23 14:07

  中国网财经10月23日讯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于10月22-24日在上海举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在峰会致辞中表示,随着中国步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应该积极推动国内治理和国际治理的良性互动,完善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逐步形成与实力相匹配的开放格局,不断提升对各类危机和风险的防范及应对能力;对外加强与国际社会进行制度性互动,秉承多边主义与互利共赢的原则,与国际社会共同探寻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全球治理机制。

  屠光绍表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金融格局深刻调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新的环境。一方面,疫情对全球经贸格局和社会稳定的深远影响仍在持续,疫情的爆发深刻影响着全球贸易、投资和供应链格局,并与近年来出现的“逆全球化”现象相互交织。另一方面,气候变化将成为疫后更大的全球性挑战。据联合国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全年大型自然灾害发生数目超过了前十年的平均水平。其中,90%的损失皆由气候原因导致。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将有可能拖累疫后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全球发展和国际治理也面临巨大的资源和资金缺口。无论是疫后经济复苏还是应对气候变化,都需要国际社会大幅提高金融市场的供给效率和服务质量,同时确保全球金融次序的稳健。这对于全球金融体系以及金融体系的参与者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屠光绍进一步指出,疫情带来全球数字化转型契机。抗疫期间,远程办公、在线经济等新兴业态异军突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疫情期间为社会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方面,看到数字化潮流以及数字化发展带来的益处。另一方面,各国也都面临着数据治理滞后的共性问题。无论是个人信息安全保护,还是社会数字发展,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威胁全球经济的各类挑战,国际社会需要突破合作瓶颈,兼顾治理效率与公平。

( 编辑:易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