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行长王志恒:存款成本控制是今年营收、利润增长的重要内容

中国网财经

2023-03-27 13:01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 今日,光大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王志恒在发布会上表示,展望2023年,确实依然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和挑战,但管理层还是有信心,一方面来源于中国经济恢复的预期和本身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另外也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来不断提升的市场竞争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向市场要效益。抓住今年宏观形势好转的实际来增加收益。结合光大银行自身的情况,一方面今年会加大信贷的投入,通过加大投入,并且靠前投放来以量补价;另一方面是客户基础,我们对公客户基础还比较薄弱,但是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也给扩大客户基础带来很好的空间,如去年发改委推动制造业中长期的贷款,包括配套融资等等都是明确的项目,对相对客户基础和大行比薄弱的机构,也是个利好,所以光大银行会不断通过客户基础的扩大来实现更多的客户服务,更多的业务机会和更多的收入。零售端有广阔的客户基础,通过深挖客户基础带来更多收入,这是一方面。另外,随着今年经济形势的好转,资本市场应该会逐渐回暖,在这个过程中绿色中收的机会也是存在的。去年总量还不是太高,但是增速和增量还都是比较高的,会带来一些新的机会。另外希望金融市场业务能在今年整个的变动中去抢抓一些机会,通过这些来向市场寻求更多的效益。

第二,向管理要效益。首先是财务成本的管控,资金成本、负债成本、运营成本、资本成本,这些管理都还有改善的空间,提升财务资源价值的创造能力,用最小的财务成本促进业务的发展,特别是存款成本的控制,是今年整个营收、利润增长的重要内容,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持续推动存款成本管控。另外强化重点地区的支持作用,重点区域分行的贡献在广大体系超过了70%,针对这些区域会进一步系统分析它的贡献和与同业的差距,找准发力的方向,进一步加强资源的配置和政策倾斜的力度,推动这些区域加快发展。同时向管理要效益的过程中强化业务的协同,利用光大集团的综合金融和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的优势和集团的协同,共建客户服务生态圈。今年要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总行机关客户经营、产品设计、技术支撑等一系列的能力,为基层减幅,解决基层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全行的经营效率。

第三,向改革要效益。此前零售信贷的改革,对零售信贷业务的发展形成很好支撑。科技体系的改革对科技赋能和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的支撑,今年会择机推动一系列改革,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如说正在推动的总行公司金融和战略客户的架构转型,通过这个改革进一步提升总行总对总的营销和服务客户的能力,带动全行的业务发展。通过改革能够激发全行的活力,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

最后,向风险要效益。一方面要管控住新发生不良,通过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特别加强过程管理,能够及时退出一些潜在问题的客户,减少新的不良的发生。另外一方面存量的不良以及已核销的一些资产,经过几年的加大核销力度,已核销的资产占比并不低,过去实现很好的清收成果,贡献超过7亿,今年会继续加大力度,向不良资产要效益,管控好不良的生成率,使全行的资产质量保持比较理想的水平,同时对整体的利润形成贡献和支撑。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