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董秘张旭阳:资管行业新特征是数据能力和人的才智的充分结合

中国网财经

2023-03-27 13:29

中国网财经3月27日讯 光大银行于今日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张旭阳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光大理财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规模上达到了1.185万亿。2023年是光大理财在大变局中积极布局,提升基础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规模增长不是目的,而是能力提升的一个结果,希望在2023年光大理财通过能力提升能践行在成立之初提出的企业使命,为投资者创造可持续投资回报,用专业的力量服务国家战略。

张旭阳指出:“在资产配置方面,对权益资产不过分乐观,对利率债不过分悲观,不持执念,对数据变化与风险因子的进行证伪分析,以交易能力提升而非单纯依赖所谓低波资产来稳定产品表现;通过多资产多策略,为投资者把握市场的贝塔,以另类投资和信用债的比较竞争优势,为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的阿尔法。这里既包括完成产-研-投系统集群规划与整合,也包括深化另类投资转型,继续保持光大理财在REITs方向上的优势地位,夯实公募REITs投资体系;加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等行业的投资,坚定支持专精特新、高端制造等赛道,陪伴优质企业共同成长。我们坚信,资产管理行业不仅是从市场波动中,更要在伴随企业生命周期成长中为投资者创造回报。除资产配置能力提升外,产品设计与市场推广上,强调与投资者对产品风险预算的共识、强调投顾能力与投资者陪伴;风险管理上,坚持风险合规向前一步,重检风险偏好和限额体系,努力提升风险管控的专业化、精细化、科技化。”

与此同时,张旭阳表示,在科技建设上,同步推进系统集群、数据集市及重点科技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有自身特色的研究管理集群的建设。Chat GPT给我们的一个启示是,技术的加速进步,未来人与机器将更加紧密结合,一起去更好地学习、理解和创新这个世界。在这个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的新特征是数据的力量与人的才智的充分结合,在技术与数据的支持下,对投资者与资产更好的理解与适配,这实际上主动管理的一种回归。

( 编辑:张紫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