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集体下调存款挂牌利率 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

中国网财经

2023-06-09 10:58

中国网财经6月9日讯(记者 王金瑞)继2022年9月之后,国有大行再次调整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6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陆续在官网更新了最新存款利率,其中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两年期定存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为2.45%、2.50%。

业内专家表示,大型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之后,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但不同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市场竞争能力相差较大,对存款利率定价策略各有不同,后续其他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幅度、节奏不会完全一致。

国有大行集体下调定期存款利率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6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均在官网更新了最新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自6月8日起调整人民币活期和二、三、五年期存款利率。

具体来看,活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5个基点至0.2%;两年期定存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均下调15个基点,分别为2.45%、2.50%。

“本次调整存款利率主要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局的相关政策,更好的让利实体经济。”邮储银行官网客服回复称。

关于下调定期存款利率的原因,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3%,增速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而去年全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仍达5.3%。数据还显示,2022年商业银行净息差呈逐季下降之势。银行息差缩窄及净利润增速下滑,与银行持续减费让利有关,但影响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可持续性,也将影响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在当前仍然具有必要性。

“此次下调存款利率,主要目的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分析称,存款是银行业重要的资金来源,资金成本直接制约着贷款端信贷利率的水平。目前,银行息差收窄,特别是给中小银行带来比较大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如果不下调存款利率,就会导致贷款端低利率的环境很难维持,影响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专家: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2022年4月,央行指导利率自律机制建立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引导各银行参考市场利率变化情况,合理调整存款利率水平。2022年9月,国有大行、股份行根据当时的市场变化,进一步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其他银行也陆续跟进调整。今年4月以来,此前没有调整的中小银行补充下调。

2023年4月20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通过自律机制协调,由大型银行根据市场条件变化率先调整存款利率,中小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跟进和补充调整,保持与大型银行的存款利率差相对稳定,有利于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保障银行负债稳定性,保持合理息差,实现持续稳健经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可持续性。

央行此前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发挥好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重要作用,指导利率自律机制成员根据市场利率变化合理调整存款利率,促进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存款利率。曾刚认为,国有大行下调存款利率之后,不同类型的银行可能都会跟进,这次的跟进速度可能会更快一些。尤其是中长期存款占比比较高的一些中小银行,成本节约的效应可能会更加明显,对整个银行业稳健运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持续发展会有积极意义。

董希淼分析称,大型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之后,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存款利率。但不同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市场竞争能力相差较大,对存款利率定价策略各有不同,后续其他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幅度、节奏不会完全一致。从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看,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幅度高于大型银行。一般而言,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仍将高于大型银行。

( 作者:王金瑞 编辑:谭梦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