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药欲溢价近七成控股佐力药业

中国经济网

2019-05-28 09:08

  一则收购,牵涉两家医药上市公司。收购消息公布后,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冰火两重天,收购方暴跌,被收购方暴涨。这样不寻常的故事就发生于浙江两家公司华东医药(000963.SZ)与佐力药业(300181.SZ)之间。

  5月26日晚间,华东医药与佐力药业双双公布了要互相合作的消息。具体的交易方案是,华东医药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受让佐立药业约1.13亿股,占佐力药业总股份比例为18.60%。转让完成后,佐力药业的控股股东将由俞有强变更为华东医药,实际控制人也变更为胡凯军。股份转让款总计将不高于10.60亿元。股份转让完成后,俞有强持有佐力药业股份将降低至12.03%。交易双方已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

  5月27日上午开盘后,佐力药业股价一字涨停,华东医药盘中股价却触及跌停。同一起交易下,双方股价表现却大相径庭,在A股上市公司同类型收购并不多见。截至下午收盘之际,佐力药业股价涨停,华东医药则大跌7.05%。当天,华东医药的市值蒸发33.98亿元。

  华东医药投资者们选择“用脚投票”,直接原因是对收购价不满。

  从上述来看,如果华东医药以10.60亿元的价格去收购佐力药业上述股份的话,每股收购成本将达到9.36元。此次收购消息公布前夕,即5月24日,佐力药业每股收盘价仅有5.54元。换句话说,华东医药这次的收购成本溢价了68.95%。

  与华东医药的溢价收购有些不匹配的是,佐力药业的业绩近年来并不理想。

  佐力药业是一家注册地设在浙江德清县的中药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乌灵系列、百令片、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其中,乌灵和百令皆是核心产品。2018年度中国非处方药生产企业综合统计排名中,公司排名第55位。2018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中,乌灵胶囊在头痛失眠类排名中位列第二。

  从2015年起,佐力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连续四年在下滑。如2018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4%,仅录得2075.18万元。另外,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也同比下滑8%,仅录得7.30亿元。支撑公司主营“半壁江山”的乌灵收入持续萎缩,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主因之一。在医保控费等影响下,公司乌灵系列产品收入已从2015年的4.05亿元,下滑至2018年的3.54亿元。

  回到华东医药这边,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大型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业务集化学药、中药的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销售、药品分销等为一体。其中,在收入方面,药品分销所在的医药商业板占据主导地位。华东医药也是区域医药流通巨头之一。2018年,公司的商业板块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占公司主营收入七成以上。

  近年来,整个医药流通行业正在进行两票制改革。两票制的推行,意在压缩药品流通流通层级。2017年11月,浙江省开始正式实施两票制,这也“冲击”到华东医药的调拨业务(医药流通企业将医药产品销售给另外一个流通企业)。2017年,华东医药的调拨业务收入流失10亿元以上。虽然两票制的利空在消退,但华东医药明显在加快转型步伐,公司欲做大做强公司工业制药板块。

  华东医药目前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佐力药业,为丰富补充公司中药慢病方向产品数量及适应证覆盖,发挥公司基层市场网络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中药慢病特色用药。

  中泰证券分析师池陈森发布研报认为,佐力药业与华东医药具有协同性。佐力药业拥有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三个独家/类独家中药品种,三个产品全部进入2018年版基药目录,但由于公司销售能力有限,产品增长遇到瓶颈。华东医药销售能力突出,而且正在推进基层市场销售能力建设,三个优质基药品种的补充有利于丰富公司产品线。另外,佐力药业在中药饮片、中药颗粒领域均有布局,可以补充华东医药在这些潜力领域的布局。此外,两家公司距离约50公里,管理上较为方便;佐力药业有一定产能空闲,可以解决华东医药的一部分产能不足问题。

  但即使如此,华东医药仍需要力证的是,公司溢价近七成的收购,到底值不值得。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东医药的并购史上,溢价收购其实并非第一次。如过去的2018年,华东医药就花费15.2亿元现金、溢价逾60%,要约收购了英国医美亏损企业Sinclair。

( 作者:林志吟    编辑:张倩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