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式并购搁浅 修正药业借壳上市缘何按下“停止键”?

中国广播网

2019-07-25 09:52

  修正药业或将借壳吉药控股(300108)登录资本市场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

  昨日(24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表示,终止收购修正药业,股票于7月25日复牌。

  公告称:“经各方充分论证,目前重组方案尚不具备实施条件,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由此,曾多次谋求上市未果的修正药业,此次重组上市事宜又一次按下了“停止键”。

  “蛇吞象”式并购 受到市场关注

  此前的11日,吉药控股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公告显示,此次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目前主要对方为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股东,本次交易对方属于独立第三方,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而吉药控股和修正药业两家公司悬殊的体量差距,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记者通过修正药业集团官网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底,集团下辖142个子公司,有员工10万余人,存量资产170亿元。仅2017年,修正药业就实现产值666亿元,销售收入638亿元,利润43亿元。

  与此相比,吉药控股的规模要小很多。吉药控股2017年营业收入只有9.4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总资产为50.6亿元。

  此外,吉药控股于近日发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经营并不乐观,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公司盈利约1500万元~2500万元,同比下降66%至80%。

  业界人士认为,吉药控股此次拟购买修正药业100%的股权,是一场典型的“蛇吞象”式的并购,修正药业欲借壳吉药控股完成上市。

  修正药业借壳上市 仍需等待时日

  事实上,自2003年起,修正药业就屡传上市的消息,“拟借壳上市”“拟在香港IPO”......

  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在2016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曾表示,已启动A股上市计划,仍在准备阶段,目前要保持企业基本面的良好发展。但由于产品质量、公司涉诉讼风波等因素影响,至今,修正药业上市路仍然未果。

  对于本次吉药控股的收购,24日晚间,吉药控股在发布的公告中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启动以来,公司与修正药业及各中介机构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详细事宜。经各方充分论证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已构成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上市。

  根据今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未来一个月内不再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经公司与修正药业友好协商,待该办法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事宜。”吉药控股称。

  这也意味着,多次谋求上市的修正药业借壳上市仍有希望,但可能还需等待时日。

( 作者:王雨馨   编辑:李嘉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