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市场监督管理局曝光16起违法广告案件 涉成都誉美医院等5家医药领域企业

中国网财经

2019-10-12 16:52

  中国网财经10月12日讯 日前,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16起违法广告典型案件公告,其中包括成都誉美医院等5家企业发布的医药领域违法广告。

  公告显示,截止9月,四川省共查处违法广告案件1668件,罚没金额1933.12万元。其中,发布医疗药品领域违法广告的企业有成都誉美医院、绵阳市年青人眼镜有限公司、安岳易视眼科医院有限公司、达州正健医院、泸州九龙泌尿专科医院有限公司。

  具体违法内容如下:

  一、成都誉美医院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官网发布含有“成都誉美医院 特色疗法 1腹腔镜治疗胆囊结石2中西医科 三联疗法3小针刀疗法”,其中腹腔镜治疗胆囊结石疗法中有如下内容:“采用腹腔镜治疗胆结石对患者身体影响很小,其治疗优势有以下几点:1、安全无痛苦:因为手术创伤小,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不会感觉任何的痛苦,且十分安全。2、创伤小、不留疤痕......。5、效果好,恢复快,出血少,术后八小时就可进食流汁。经适当输液、抗炎治疗两天,术后3-4天即可出院。我院从1997年开始行腹腔镜治疗胆囊结石近万例都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近两年根据术前检查及病人情况保胆取石数百例都取得满意疗效,同时根据取出结石成分采取中西医结合预防结石复发取得了很好效果”等内容的医疗广告,当事人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其真实性,广告宣传内容无事实依据,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2019年3月,成都市成华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并处罚款56万元。

  二、绵阳市年青人眼镜有限公司钟鼓楼店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店门口玻璃上喷绘广告幅、店内广告牌发布含有“2分钟看透健康,免费AI人工智能筛查,AI精准识别准确率高达97%,省去医院挂号和排队全程只需2分钟,30多种慢性病风险评估,预测糖尿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30种慢性病风险,约2分钟读取眼底照片筛查判读准确率高达97%”等内容的商品广告,并发布含有“国家级验光技师、国家高级验光员”使用国家级用语、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其真实性,宣传内容与实际不符和引用数据未表明出处等内容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第十一条、第二十八条的规定。

  2019年4月,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0万元。

  三、安岳易视眼科医院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在其官网发布含有“专家团队→范光忠被誉为‘西南飞秒激光手术第一人’”、“微创治疗视网膜脱落,手术成功率高,手术复位率90%以上”、“1.8-2.2mm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目前最先进的白内障手术方法之一”等内容的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第十六条的规定。

  2019年4月,安岳县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6.9万元。

  四、达州正健医院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通过印制宣传页发布含有“她脱了衣服,你脱了包皮,让爱爱到新高度”、“厕所英雄,治疗前列腺,有效提升性能力”等内容的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的规定。

  2019年8月,宣汉县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3万元。

  五、泸州九龙泌尿专科医院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

  当事人通过自建网站发布含有“螺旋超导纳米治疗在具体临床运用中完全针对患者的实际病情,……这一疗法对于治疗各种原因导致的性功能障碍(ED)有效率达到97%,完全康复率达到89%以上,是当前临床上治疗性功能障碍(ED)疾病的首选技术”等内容的医疗广告,违反了《广告法》第十六条的规定。

  2019年5月,龙马潭区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5万元。

( 编辑:张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