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宇药业单季巨亏超1.5亿元 半年报营收下滑、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高遭问询

中国网财经

2019-10-24 13:46

  中国网财经10月24日讯(记者 张润琪)日前,翰宇药业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3亿元至1.58亿元;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00万元至8200万元。

  对于业绩变脸、由盈转亏的原因,翰宇药业表示,受医保控费等一系列医改政策影响,老产品面临较大降价压力,销售推广困难增加,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同时,海外主要原料药客户随着其制剂产品即将进入注册申报阶段,对相应原料药产品的需求量暂时下降,未来原料药产品的进一步放量有赖于客户制剂产品申报进展以及新客户的开发进度等。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翰宇药业单季亏损超1.5亿元的背后,是公司近几年业绩的不断下滑,巧合的是,翰宇药业业绩的剧烈波动期,恰巧发生在公司并购成纪药业、刚刚完成业绩承诺期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而对翰宇药业业绩波动构成重大影响因素的,恰是业绩接连腰斩的成纪药业。日前,翰宇药业2019年半年报遭到交易所下发问询函。

  此外,还有媒体质疑,翰宇药业实控人曾少贵涉嫌“利用并购成纪生物做局,完成二级市场套现”。

  面对诸多疑问,翰宇药业将如何回应?实控人是否有利用成纪药业实现减持的目的?成纪药业为何在承诺期过后业绩接连腰斩?中国网财经记者致函翰宇药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业绩再现颓势 半年报遭问询

  翰宇药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于2011年登陆A股市场。目前,翰宇药业产品包括制剂、原料药、客户肽(客户定制业务)、药品组合包装类产品、器械类产品和固体类产品六大系列。

  记者注意到,翰宇药业2011年至2015年,营收、净利润持续双增长。尤其在2015年,翰宇药业的业绩增长幅度达到巅峰,当年实现营收7.68亿元,同比增长83.17%;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77.98%。同年2月,翰宇药业完成了对成纪药业的收购,主营业务由单纯的“医药”领域延伸至“医药+医疗器械”领域。

  然而好景不长,从2016年开始,翰宇药业营收和净利润开始出现剧烈波动,直至2018年开始出现亏损。2016年,翰宇药业营收8.55亿元,同比增长11.30%;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减少4.39%。2017年,翰宇药业的业绩出现回升态势,当年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5.75%和12.95%。但紧接着于2018年,其净利润首现“盈转亏”,亏损达3.41亿元,同比减少203.35%。

  2019年上半年,翰宇药业虽然实现盈利,但营收、净利润均双下滑,分别同比减少30.32%和63.46%。

  与此同时,翰宇药业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半年报问询函,对翰宇药业半年报提出了质疑,要求翰宇药业就提出的问题做出书面说明。近日,翰宇药业发布了问询函的复函,对于公司2019年1-6月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1.96亿元,降幅30%的原因,主要受原料药、客户肽及器械三类产品的影响,其营业收入分别减少4470万元、5779万元、5349万元,三类产品营业收入降幅占总体营业收入降幅的79%。

  同时,翰宇药业复函对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了说明。翰宇药业称,主要受当期营业收入减少,且应收账款余额基本与期初持平的双重影响。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体现在海外业务及器械类产品销售业务。

  成纪药业变业绩“拖油瓶” 引质疑声不断

  公开资料显示,翰宇药业业绩发生剧烈波动的时期,恰巧是在收购成纪药业之后。

  在翰宇药业2015年收购成纪药业时,交易对方张有平承诺成纪药业2014年度、2015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1亿元、1.485亿元;翰宇药业实控人曾少贵、曾少强、曾少彬承诺成纪药业2016年度、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1.93亿元、2.413亿元。

  成纪药业实际完成情况是,仅在2014年达标。数据显示,成纪药业2014年至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8亿元、1.15亿元、1.69亿元、2.05亿元。

  翰宇药业2016年净利润下滑与成纪药业也脱不了关系。翰宇药业2016年年报提到,由于报告期内仍处于成纪药业的业绩承诺期间,成纪药业2016年度实际经营业绩完成情况与收购时承诺业绩有一定差距,翰宇药业对合并成纪药业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商誉减值3983.67万元,这一部分资产减值计入净利润。

  此外,成纪药业业绩承诺期一结束,业绩就大滑坡。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成纪药业净利润分别为0.93亿元和0.23亿元,同比减少54.41%和70.77%。对此,有媒体质疑称,“为什么在业绩承诺期之后才发生业绩大变脸?业绩承诺期间有没有突击收入和利润的情况?”

( 作者:张润琪   编辑:牛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