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细胞回复上交所首次问询函 处研发阶段尚未盈利

新华网

2019-12-03 10:58

  11月28日,神州细胞回复了上交所的问询,对公司股权结构和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公司核心技术、公司业务、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等7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回复。

  作为创新型生物制药研发公司,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合计19.82亿元,用于产品临床研究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产品上市进度加快

  公司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主体包括神州细胞、神州细胞工程及诺宁生物。截至本回复出具日,发行人全资子公司光谷神州细胞尚未开展实质对外经营。公司现有股东19名,其中自然人股东1名,境外机构股东1名,境内机构股东17名。

  针对职工薪酬问题,公司回复,在担任具体职务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平均薪酬水平低于非科创板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值,但处于科创板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合理薪酬区间,且与平均值差异不大,与公司所处的业务发展阶段相符,具有合理性。

  公司研发人员月平均工资为1.31万元,7家A股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研发人员的月平均工资区间为1.14万元-3.29万元,平均值为2万元,其中3家非科创板A股公司平均值为1.57万元,4家科创板公司平均值为2.32万元。公司研发人员人数相对较多,公司与研发人员数量较大的同行业公司相比,月平均工资水平较接近。

  公司表示,2017年以来,随着业务发展大规模招聘研发人员,其中,新增应届毕业生占比较高,公司研发人员自2016年末分立存续的202人增长至2018年末的506人,工作年限处于0-2年的比例逐年上升,这部分员工工资水平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研发人员的总体月平均工资。

  此外,为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根据激励对象的职务职责、在职年限和贡献、专业技术、业务难度等因素综合确定激励份额,公司薪酬激励也体现在长期股权回报中。其中,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有激励份额的比例相对较高,具有合理性。

  针对提高盈利性的措施,公司表示,目前公司多个产品处于III期临床研究阶段或已完成临床研究,SCT800上市申请已于2019年11月14日获NMPA受理;SCT400预计近期提交新药申请。公司积极推进产品商业化进程,尽早实现产品上市商业化,形成销售收入。随着新药项目研发及商业化进程的推进,公司通过与国内知名药企石药集团达成协议,在SCT400产品商业化方面进行合作。公司未来将视不同产品的特点,根据产品上市进度,自建营销团队或与具备营销能力的第三方进行合作,开拓产品市场开发国内市场,拓展实现商业化的途径。

  处研发阶段尚未盈利

  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800万股,预计募资合计19.82亿元。其中,产品临床研究项目预计募集资金使用额约16.7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约3.06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一家领先的创新型生物制药研发公司,专注于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遗传病等多个疾病治疗和预防领域的生物药产品研发和产业化。

  公告显示,2016年-2018年和2019年1-3月(简称“报告期”),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14.29万元、-1.41亿元、-4.53亿元和-1.0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2.06亿元、-3.21亿元和-1.25亿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7.45亿元。

  针对尚未盈利的原因,公司表示,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2亿元、1.89亿元、4.35亿元及1.04亿元。

  上交所公告显示,2019年9月16日上交所受理了神州细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10月12日上交所对神州细胞进行了问询。10月31日神州细胞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11月25日中止审核情形消除,上交所恢复神州细胞发行上市审核。

  民生证券研报显示,公司专注于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遗传病等领域创新型生物药研发;多个在研核心项目重组八因子、EGFR单抗、PD-1单抗、CD20单抗、贝伐珠单抗、阿达木单抗已处于临床中后期阶段。SCT200拟用于治疗多种实体瘤,市场前景好。SCT-I10A适应症涵盖广泛,价格较低,销售额有望快速增长。SCT1000有望为我国所有适龄女性提供覆盖率最高的HPV疫苗;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持续研发投入丰富管线储备;募资有利于推进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

( 编辑:赵金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