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济堂2019年预亏17亿:化工业务持续恶化 转型医药利润急剧下滑

中国网财经

2020-01-23 13:42

  中国网财经1月23日讯(记者 杜丁 见习记者 贾玉静)老牌贵州上市国企“赤天化”更名圣济堂一年多后,业绩仍不理想。日前,圣济堂(600227.SH)发布公告称,2019年业绩由盈转亏,净利预亏17亿元。对于业绩预亏,圣济堂称,是因化工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及医药业务净利下滑导致。

  公告称,受产能过剩、下游需求疲软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尿素、甲醇的平均销售价格较2018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同时,公司对“煤头”生产装置及其相关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16.49亿元,导致公司化工业务净利润由盈转亏。

  资料显示,圣济堂前身为贵州赤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赤天化”),主要从事尿素和甲醇的生产、销售。2016年,赤天化通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在化肥化工业务基础上新增了医药制药业务。2018年,赤天化更名圣济堂,公司偏向医药行业发展。目前,其主营业务为化工生产及医药制药。

  2019年12月,圣济堂发布公告,拟转让桐梓化工100%股权,称未来将转型为以“大健康”业务为单一主业的上市公司,并在第三季度对桐梓化工生产设备及相关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委估资产的可收回价值23.39亿元,根据会计准则规定对长期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16.49亿元,计提减值后资产总额为26.48亿元。

  事实上,自2016年起,公司的化工业务就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桐梓化工净利润分别为-32965.18万元、-16359.33万元、5886.56万元、-3925.15万元,除2018年短暂盈利外,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相比前景迷茫的化工业务,圣济堂在医药制药方面也并不乐观。企业年报披露,2018年圣济堂实现净利润1.99亿元,扣非净利润2.22亿元。然而好景不长,2019年其业绩就急转直下。

  公告披露,医药业务方面,由于国家积极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多个省市实行价格联动政策及公司药品一致性评价进展不如预期,使得公司西药销售数量和价格同比下降;同时,受中药材价格上涨、中药处方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中药销售数量和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预计医药业务净利润同比下滑1.5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圣济堂2019年上半年共生产药品1440万盒,同比减少22.64%。其中,西药1320万盒(支),同比增加10.78%;中药119万盒(瓶),同比减少74.77%。累计销售产品1444万盒,同比减少33.17%,医药制造营收1.89亿元,同比下滑48.81%;毛利率76.22%,同比下滑8.02%。

  对于销量及价格同比下降,圣济堂称主要受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和保健品生产线搬迁所致。

( 作者:杜丁 贾玉静   编辑:贾玉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