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生物冲刺科创板:三年连亏5亿多 自主研发能力存疑在研新品出自香港及美国专利授权转让

中国网财经

2020-06-04 17:38

  中国网财经6月4日讯(记者 牛荷)正在冲刺科创板的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沿生物”)明天将正式上会,由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37次会议审议是否通过首发。

  有医药行业人士分析称,前沿生物连续三年持续亏损、现金流为负、在研两款新产品都是由香港及美国公司专利授权或转让而来,自有研发能力存疑,即使有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加持,最终公司能否通过上市委审议,还存在较多悬念。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看法,致函前沿生物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3年多净利润连续亏损 累计亏损超5亿元

  官网显示,前沿生物成立于2013年,由DONG XIE(谢东)、CHANGJIN WANG(王昌进)、RONGJIAN LU(陆荣健)共同创立,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针对未满足的重大临床需求的创新药。

  DONG XIE(谢东)通过香港建木、南京建木、建木商务、南京玉航及南京建树间接持有公司31.15%的股份,同时通过前述企业间接控制了公司42.12%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前沿生物股权结构(来源:招股书)
前沿生物股权结构(来源:招股书)

  前沿生物核心产品为中国首个治疗艾滋病的原创新药、全球首个长效HIV融合抑制剂—艾博韦泰(商品名“艾可宁”),于2018年5月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新药证书,2018年8月起开始在中国销售,并已开启了海外市场的前期开拓及药品注册。

  记者注意到,虽然“艾可宁”获批上市已两年有余,却并未改善前沿生物的亏损状态。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3月,前沿生物实现营收95.39万元,同比下滑58.0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24.09万元,同比增长12.92%。

  新版招股书披露,预计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9万元至699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06亿元至-1.02万元。对此,前沿生物透露,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学术推广活动及药品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以及在研项目临床试验进度逐步推进,研发费用持续增加。

  据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65亿元、-2.47亿元、-1.92亿元,连续3年多累计亏损高达5.51亿元。

  对于持续亏损,前沿生物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表示,目前新药“艾可宁”的商业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公司营业收入较低,而研发费用依旧较大,此外由于对公司员工股权激励形成的股份支付金额也较大,综上导致公司亏损且存在较大的累计未弥补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连续亏损,前沿生物近年短期借款及负债合计整体呈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前沿生物短期借款分别为500万元、277.32万元、1413.37万元;同期负债合计分别为6327.94万元、8552.80万元、33,653.65万元。

  前沿生物在招股书中透露,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1.11万元和2086.00万元。不过,前沿生物的全部收入均来源于“艾可宁”的销售。

  2018年至2019年,“艾可宁”191.11万元和2086.00万元的销售收入与同期净利润亏损值相比,可谓是“杯水车薪”。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两项在研产品来自专利授权和转让 持续新药研发能力遭质疑

  据公开信息披露,前沿生物目前共有“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新型透皮镇痛贴片AB001”两项在研产品,但这两项在研产品,均非出自前沿生物自有的研发团队之手,而是由香港公司利基达及美国洛克菲勒大学专利授权、转让而来。

  据了解,2014年10月和2015年4月,南京前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前沿生物”前身)与利基达就AB001专利转让等事宜分别签署《转让协议》和《转让补充协议》,前沿生物获得了有关AB001专利及其专利有关产品在大中华地区(中国、香港和台湾)的独占开发、商业和制造的权利,以及再授予权。不过,前沿生物只拥有“新型透皮镇痛贴片AB001”于大中华地区的商业化权利,不拥有AB001于美国的商业化权利。

  2017年6月,前沿生物与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签订《洛克菲勒大学许可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获得了“3BNC117”的全球开发、制造及销售的权利,联合“艾可宁”或其他前沿生物产品用于艾滋病预防和治疗。前沿生物披露,公司关于“3BNC117”的专利授权不具备排他性,若无法履行合同约定,将会对公司在美国市场商业化联合疗法造成不利影响,或可能导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终止对公司的专利授权。

  上述两项在研产品来自专利授权及转让,上交所曾对此情况发问,要求前沿生物说明是否具有持续的新药研发能力,以及对其生产经营的影响。前沿生物当时表示,公司在研发实力、技术储备、人员配备、知识产权等方面均能够保障公司具有持续的新药研发能力及生产经营能力。

  不过,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前沿生物也坦率表示,若公司未来无法通过自主研发或授权引进的方式丰富产品管线,可能对公司的持续研发能力产生不利影响;若在研产品商业化后销售情况不及预期,可能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经营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前沿生物2019年10月28日披露的“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
前沿生物2019年10月28日披露的“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  
来源:招股书
来源:招股书

( 作者:牛荷   编辑:张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