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首期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沪落幕

光明网

2023-07-10 17:48

近期,“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首期战略发展研讨会第四模块会议“与未来共舞 管理赋能”在上海举办。随着第四模块会议的召开,标志着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首期战略发展研讨会圆满落幕。

“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项目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欧加隆中国、波士顿咨询(BCG)等各方共同支持和参与,项目通过政产学研多方跨界合作,搭建起国内首个具有代表性的“实践分享、理论提炼、能力提升”的医药新零售赋能平台,共创零售药店健康生态合作范本,促进医药零售企业战略转型及高质量发展。

顺势而为:以生态构建致赢医药零售新时代

在新医改的顶层设计下,医药零售行业经历了巨大变革。与此同时,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延伸,也给医药零售行业带来深远影响,机遇挑战并行。

2021年10月商务部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现代药品流通体系高质量发展及行业集中度提升都做出了具体要求和方向指导。随着医药零售行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医药零售传统模式的变革创新,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在中国医药零售行业进入内生发展和外延扩展‘快车道’的大背景下,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的启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会长石晟怡表示,“项目通过举办战略发展研讨会、建设健康案例中心、构建零售健康生态圈等,将大力助推医药零售企业的转型,进一步助力药品零售企业把握政策方向、解读产业规划、探讨优化运营模式,合理应对新形势下行业发展新挑战,实现药品零售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数字化、全渠道的新零售时代,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会升维并贯穿于健康管理的各个环节。”欧加隆中国副总裁、经典品牌零售事业部负责人沈斌表示,“第一期战略发展研讨会的圆满结束,让我们对项目之后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相信通过项目,我们能与更多的行业各方携手,共同打造一个积极共进的健康医药零售生态圈,帮助零售药店持续探索企业发展和行业变革的新方向、新理念、新模式,为构建更可及、系统、优质的医药零售服务网络提供更多优质的解决方案,最终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从传统的医药零售转向为患者提供健康解决方案,将是零售药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关键。”首期研讨会参与企业代表德生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龙岩指出,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项目助力连锁药店在患者慢病管理、日常健康数据管理等方面实现思维提升与理念更新,从而赋能药店企业的慢病管理服务能力,进一步助推全国60多万家药店承担起慢病管理的重要责任,不断完善新型慢病管理体系。

赋能升维:四大模块助力零售药店卓越发展

据了解,作为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零售行业战略发展研讨会聚合多方合作伙伴,通过“预见未来、洞察趋势”“准备未来、战略转型”“赢在未来、品牌塑造”“与未来共舞,管理赋能”四大模块的导师授课、学员密切交流与案例分享等多元内容,配合各模块同期开展的线上行业网络研讨会,从发展趋势、企业战略、品牌建设、领导力提升等多个维度,赋能参与企业,启迪创新思路,促进零售药店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表示,“行业新发展阶段对企业管理者胜任力提出更高要求,复旦管院以战略发展研讨会为载体,发挥自身企业管理学术资源优势,针对性帮助连锁药店企业管理者结合政策发展方向,提升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构建自身差异化发展优势,坚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在行业发展中不断精进,助力更多企业共赢药品新零售时代。”

在本次首期战略发展研讨会结业典礼上,共有包括重庆和平连锁有限公司、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德生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张仲景大药房股份有限公司、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连锁药店企业获得结业证书,学员企业对首期战略发展研讨会的四大模块授课研讨给予了高度评价。

首期研讨会参与企业代表重庆和平连锁有限公司周红副总经理表示,“从精心安排的课程设计,到顺应市场的商业案例分析,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项目帮助零售药店企业把更多新颖和前沿的管理理念更好地应用到实际药店场景中,推动企业乃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医疗技术发展与“双通道”等政策的持续推进,在不断带来创新空间与增长动力的同时,也考验着药店管理者的服务与应变能力。”首期研讨会参与企业代表吉林大药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评价道,“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项目聚合行业各方之力,帮助药店企业提高对数字化革新的理解,为企业整体发展规划提供了不少新思路,助力药店发现并完善更多患者服务的新方案。”

“零售药房作为基础医疗的另一个重要入口,其运营模式已逐渐向全链条服务转型。”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医疗健康专项中国区负责人陈白平表示,“未来零售药店势必将进一步强化患者的全病程健康管理能力及连锁药店线下线上综合的运营能力,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项目通过环环相扣的课程和研讨内容,助力药店企业最大化全链条价值,在生态合作、数字化赋能等方式的加持下,有效挖掘零售药店更多潜在的发展空间,共促行业蓬勃健康发展。”

随着行业各方积极探索并持续深化匹配新发展趋势的医药零售行业合作路径,以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为代表的创新型医药新零售赋能平台,无疑在零售药店转型升级、优质商业案例共享、行业生态圈共建等方面做出了有力的创新探索与可见的实践延伸。目前,“零售药店健康卓越中心”项目第二期战略发展研讨会已在积极筹备中,将继续通过助力拓宽合作生态“朋友圈”,实现企业和行业的共融式卓越发展,助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新未来迈进。

( 编辑:齐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