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药企终止上市 医药反腐风暴下药企IPO将迎“降温期”?

大河网

2023-08-14 15:07

医药反腐风暴或给医药企业的IPO带来冲击。

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有12家医药企业终止IPO,同时还有71家Wind医疗健康企业IPO在审(已披露待审核)。此次医药反腐是否会对这些企业的上市之路产生影响值得市场关注。

12家药企终止IPO,71家等待检阅

医药反腐已在IPO市场掀起波澜。

8月7日晚间,荣盛生物主动撤单,科创板IPO终止。招股说明书显示,荣盛生物致力于疫苗及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用于传染病的预防及诊断。

荣盛生物主动“离场”前,已经通过两轮问询并于2022年12月26日过会。其中,公司销售费用高企、业绩可持续性存疑引发诸多关注。

招股书显示,荣盛生物2021年刚刚扭亏为盈。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1至9月,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61%、32.62%、32.28%和33.81%。

公司销售费用中最大的一笔支出是推广服务费。数据显示,上述报告期内,推广服务费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分别为64.16%、86.43%、87.47%及87.58%。

而在过会之前,荣盛生物推广服务商、推广服务费、推广频次等方面在问询中就被上市委明确提出过质疑。

不只荣盛生物一家撤回,据大河财立方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已有12家医药公司终止IPO,包括沪市主板2家、科创板4家、创业板6家。

具体来看,沪市主板包括齐晖医药、汉王药业;科创板包括荣盛生物、韬略生物、华昊中天、力品药业;创业板包括力捷迅、致善生物、孚诺医药、绿十字、中翰生物、乾元浩生物。

为何这些企业主动撤回申请?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企业选择撤回自查,可能是为了避免在IPO时暴露出更多风险。虽然医药企业的终止或许会在短期内导致医药企业上市申请数量减少,但从长期来看,有创新力的医药企业将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据记者观察,除研发抗肿瘤小分子靶向创新药的韬略生物未产生销售费用外,其他11家企业的销售费用占比均较高。

据了解,医药企业的销售费用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日前,上交所和北交所也已先后发文表示审核时要重点关注的四大方面,即销售推广活动的合理性、销售推广费用的真实性、销售推广商之间的关联性以及销售内控管理的有效性。

由此可见,医药企业销售费用成为IPO上市审核的重要环节之一。据报道,截至8月9日,合计有71家Wind 医疗健康企业IPO在审(已披露待审核)。其中部分企业的销售费用占比也较高,剔除30家营业收入低于千万元的未盈利企业和尚未披露2022年经营数据的公司后,2022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30%的企业有9家。

那么,此次医药反腐以及对销售费用审核的加强,是否会对这些企业的上市之路产生影响?

医药反腐风暴之下 A股市场震荡强烈

事实上,在荣盛生物主动撤回申请前,二级市场的医疗板块已在经历大跌。

7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动员会,部署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的集中整治。

Wind数据显示,7月31日至8月7日,医药生物板块市值蒸发超2976亿元,其中8月7日一天就缩水1937亿元。

受此影响,A股医药板块也集体受挫,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在7月31日跌1.63%,8月7日跌2.84%。这期间6个交易日,一品红、贝达药业、恒瑞医药等个股跌超20%,板块内27只个股大跌超15%。

不过,8月8日至11日,医药股迎来反弹。其中,8月9日,医药股科源制药、港通医疗、昊帆生物等个股实现20cm涨停。

另外,在医药反腐持续深入之际,医药类上市企业的掌门人也陷入立案调查之中。

7月30日晚间,抗蛇毒血清药企赛伦生物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范志和因涉嫌职务犯罪被上海市监察委员会留置并立案调查。而在7月初,医疗软件开发企业卫宁健康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炜因涉嫌行贿罪被广东茂名市监察委员会实施留置措施。

面对医药反腐行动持续推进,多家上市公司积极给出回应。据统计,截至8月10日,回应医药“反腐”提问的上市公司数量达66家,涉及恒瑞医药、国药一致、迈瑞医疗、爱尔眼科等医药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此外,医药反腐风暴还延伸至医院端,剑指医院“一把手”。根据赛柏蓝统计数据,截至8月6日,全国已公开通报被查的医院院长、书记达到168位。8月以来,至少10场医药学术会议、论坛等宣布延期。

专家:医药产业链或将迎来新发展

“实际上医药反腐一直在进行,但此次具有力度大、级别高、行动快、影响大等特点。另外,社会层面关注度持续升温也反映了医药领域腐败的程度深、影响大。”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胡钰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称。

那么,未来医药行业将迎来哪些新的变化?

胡钰表示,此次反腐将会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关键要素,创造新的发展空间,促进医药产业链转型升级,与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相匹配,与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相契合。

“未来,企业将会集中优势资源进行科技创新,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医药行业也将围绕‘大健康’重建产业链,并提升产业链质量和发展空间,吸纳更多的人才、资本、资源进入,推动产业链整体提升。”胡钰说。

方正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这次医疗反腐有利于减少医疗产业链条中的不合理竞争,促使具有真正的创新价值、真正具备临床价值的药品、器械被合理地使用。虽然从短期看,今年医疗设备和新产品的进院销售可能会受到短期的迟滞性影响,但需求不会消失。那些重视创新研发型的企业,尤其是销售和管理合规化程度高的行业龙头企业有望继续抢占市场份额。

( 编辑:齐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