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可买“医美面膜”?记者去药店实测求证

澎湃新闻

2024-01-16 15:06

最近,看看新闻Knews《求证》报道组记者注意到网络平台上有人发帖说“医美面膜”纳入医保了。这个“医美面膜”到底是什么样的?能用医保进行支付吗?来看记者的调查。

本文图片均为看看新闻 图

本文图片均为看看新闻 图

看看新闻Knews《求证》报道组记者先去了位于杨浦区的一家药店,在货架上找到了网络平台上说的这款“可复美面膜”。但该商品外包装和标签都为“重组胶原蛋白敷料”,背面还印有医疗器械注册证编号,并没有任何“面膜”的字样。而在同一个货架上还有多款同类产品,但无一例外,商品名称都叫做“某某敷料”。药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有可复美的蛋白敷料能够使用医保支付,其它品牌的则不行。求证记者实测发现,购买这款可复美品牌的蛋白敷料,只能使用医保个人账户支付,不能使用医保统筹账户付。

为了进一步验证,记者又前往了位于静安区的一家药店,在这里也找到了这款“可复美重组胶原蛋白敷料”,且有更多种规格可选,药店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可以使用医保支付。

而在虹口区的一家药店,工作人员则表示没有可复美的产品,但是向我们推荐了另外一个品牌的医美面膜,并表示可以刷医保。

用医保买这种名为蛋白敷料,但功效和医美面膜相似的“械字号”产品可以吗?进一步查询发现,2023年6月,上海市医保局曾发文表示:个人账户资金可以用于支付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且明确了可以使用的范围类别。其中包含护具、拐杖、轮椅、血压计、助听器、医用退热贴、护理垫等等。那蛋白敷料属于其中哪一类呢?记者又咨询了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

上海医药商业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表示,可复美蛋白敷贴在内涵说明里面,是放在创口贴这一类,这几个大类别的名字本来就不是很规范的名字。

蛋白敷料一般适用于哪些人群?买来贴痘痘可以吗?记者又咨询了专业的皮肤科医生。

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杜娟介绍:“如果主要是因为缺水原因导致的痤疮的话,那敷一下那个胶原蛋白其实可以起到比较好的一个补水的作用,对于痘痘只能说是缓解,不能说完全就好了,一般我们是用于一些就是创面的修复,这种敷料用的是比较多的,比如说你面部激光美容之类的术后啊就是可以用,或者说是你本身有炎症性的一个皮肤疾病,比如说湿疹之类的,可以局部的用一些,它对于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可以起到一个比较好的作用。但是说任何地方都能用,那肯定不能这么说,而且有一些敷料除了它本身里面含有的这个胶原蛋白这个东西之外,像面膜纸,其实有些人本身对这个纸也会过敏,所以不是哪里都能用的,要在医嘱的情况下合理使用。”

专业医生的提醒值得消费者警惕,“医用敷料”怎么就成了面膜?械字头的敷料和妆字头的面膜到底有何不同?纳入医保目录的标准到底是什么?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 编辑:齐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