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社会效应债券成功发行 债市支持脱贫再添新渠道

金融时报

2016-12-26 14:22

  近日,全国首单社会效应债券——山东沂南扶贫社会效应债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单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采取非公开定向发行方式,金额为5亿元,专项用于沂南县扶贫特色产业项目、扶贫就业点、扶贫光伏电站、扶贫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等“六个一”扶贫工程。

  社会效应债券2010年起源于英国,典型的社会效应债券有三个关键要素:服务对象为公共服务或社会事务领域;运行机制为政府、项目管理方、服务提供方、第三方评估机构等多方合作方式;收益水平取决于项目运行的社会效果。社会效应债券由于可以有效平衡各方利益,更有效地推动社会福利增进,同时可以促进政府服务职能转变,减轻政府当期财政支出压力,受到各国的普遍欢迎。

  山东沂南扶贫社会效应债券吸收借鉴了国际上社会效应债券的基本原理,更加注重市场化原则,在发行主体、投资主体等方面进行了较大改进。参与主体方面,沂南县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债券发行方和项目管理方,青岛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为主承销商,沂南县“六个一”扶贫工程具体实施部门作为服务提供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岛银行、齐鲁银行、临商银行、青岛农商行5家机构作为定向投资人,中国扶贫协会作为债券募集资金扶贫效果评估方,沂南县政府依法与债券发行方签订“六个一”扶贫工程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在存续期内定期向债券发行方采购扶贫服务。在收益结构上,采用“本金保证+收益浮动”的方式,根据募集资金扶贫效果第三方评估结果实行阶梯定价。

  山东沂南扶贫社会效应债券的成功发行,是社会效应债券模式与我国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的重要创新成果,为发挥市场化机制的作用,缓解脱贫攻坚资金供需时间不匹配的矛盾,整体统筹和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提高扶贫服务供给效率和效益,提供了可行的金融解决方案。同时,进一步丰富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产品体系,增强了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融资服务功能,对于拓宽市场主体社会责任投资渠道,实现债券市场与社会事业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编辑:李春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