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份业绩快报出炉 35家双增长公司扎堆三行业

中国经济网

2017-02-20 03:40

  编者按:2016年年报披露大幕开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更是抢先一步亮相。《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08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其中,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同比双增长的公司有130家。值得关注的是医药生物、电子和银行等三行业业绩双增长公司家数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中的双增长白马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医药生物 6只双增股获基金增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中共有21家公司披露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其中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同比双增长的公司有15家,双增长公司家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首。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行业中天坛生物(2439.56%)、东宝生物(229.50%)、莱美药业(204.65%)、瑞康医药(150.55%)等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营业收入方面,瑞康医药(60.31%)、美年健康(46.45%)、嘉事堂(33.29%)、天坛生物(28.81%)、济川药业(24.15%)、鱼跃医疗(24.08%)、乐心医疗(22.55%)、片仔癀(21.59%)等8家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20%以上。

  其中,瑞康医药本期实现营业收入156.3亿元,同比大增60.31%,并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翻番,公司解释业绩大增原因为:公司在省内业务稳定增长,省外收购快速推进。基本面上,公司是以山东为目标市场、以规模以上医院及基础医疗市场的直接销售为主营业务、以商业分销为补充、具备药品现代物流资质和能力、可采用电子商务等现代化交易手段经营的医药商业企业。对于该股,中泰证券给予了“买入”评级,参考目标价为43.8元-51.1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双增长股亦受到机构的关注,根据基金四季报披露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基金累计持有上述个股中的12只,其中对于美年健康(1965.06万股)、信立泰(760.90万股)、嘉事堂(375.35万股)、莱美药业(133.24万股)、健帆生物(111.20万股)、瑞康医药(27.81万股)等6只个股本期均进行了增持操作。

  对于行业整体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维持以政策导向寻找细分行业投资机会的策略思路,重点推荐竞争格局良好的药品企业:血制品(华兰生物)、高端仿制药(华东医药、长春高新)、创新药(恒瑞医药)和品牌资源中药(片仔癀、东阿阿胶)、医疗服务(爱尔眼科)和两票制背景下的商业龙头(九州通、上海医药),关注部分个股性机会(普洛药业、鱼跃医疗)。

  电子 信维通信等6只个股受机构推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申万一级电子行业已披露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的公司中,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同比双增长的公司共11家,双增长公司家数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居第二位。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行业中佛山照明(1916.92%)、万润科技(166.16%)、信维通信(141.52%)等3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营业收入方面,万润科技(87.25%)、信维通信(85.61%)、歌尔股份(41.68%)、兴森科技(38.14%)、国星光电(31.54%)等5家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居前,均在30%以上。

  其中,佛山照明本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逾19倍,公司本期实现归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申万一级银行行业已披露2016年年度业绩快报的11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及营业收入同比双增长,在各申万一级行业中居第三位。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行业中宁波银行(19.35%)、贵阳银行(14.15%)、江苏银行(11.73%)、上海银行(10.08%)等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营业收入方面,贵阳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等4家公司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居前,分别为31.38%、27.32%、19.91%、11.81%。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近期市场热点向低估值绩优股转移,上述双增银行股近期也普遍实现了不俗的市场表现,具体来看,自2月3日以来,上述9只双增股中有7只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近八成,其中常熟银行(21.22%)、无锡银行(18.95%)两只个股均实现大幅上涨,累计涨幅均在15%以上,此外,期间实现上涨的个股还包括贵阳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等。

  机构持仓方面,根据基金四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末,在上述双增公司中,有5家均获得了基金的增持,它们分别为贵阳银行(3041.44万股)、宁波银行(2794.25万股)、江苏银行(1957.48万股)、招商银行(551.12万股)、上海银行(66.02万股)。

  对于行业整体投资机会,申万宏源表示,息差向好叠加资产质量边际趋稳,坚定看好银行板块在2017年的业绩筑底反弹。个股方面,首推南京银行(持续看好成长属性)、北京银行(信贷需求和质量较优,投贷联动和受益京津冀等多重催化因素)、交通银行(估值低,安全边际高,较强的改革预期)。次新板块中,推荐关注常熟银行(估值在农商行中偏低,区域经济风险趋缓)和杭州银行(流通市值在城商行中最小,科技金融特色受益投贷联动推进)。

  银行 近八成双增股节后上涨

  属母公司净利润10.77亿元,营业收入为33.66亿元。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在诸多不利情况下,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LED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迅速;同时强化市场营销,提升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管理效率,促进费用优化,使公司主营业务保持了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机构持仓方面,根据基金四季报披露显示,报告期末,在上述双增公司中,有两家获得了基金的增持,它们分别为全志科技(416.29万股)、同为股份(1.67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双增股近期的投资机会也受到机构的广泛认可,据统计显示,在近30日内,上述11只双增股中有6家均收获了机构给予的“买入”投资评级,其中,信维通信最受机构青睐,累计获得7家机构推荐,此外,歌尔股份、全志科技、国星光电、生益科技、兴森科技等个股分别为获得了3家、2家、2家、2家、1家机构推荐。

( 编辑:张洁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