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制药IPO未过会 民生证券保荐受挫接二连三

中国经济网

2017-02-28 07:00

  证监会2月24日召开创业板发审会,由民生证券保荐的长春普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普华制药”)被否。

  招股书显示,普华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保荐代表人为民生证券王旭、张志国。普华制药的主要产品包括复方熊胆滴眼液、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近视乐眼药水、丹皮酚软膏、辣椒碱乳膏、益心酮滴丸,克胜药业的主要产品为复方硫酸软骨素片。

  根据证监会对普华制药申请文件提出的反馈意见以及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此次普华制药IPO被否主要涉及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财务会计相关问题等。

  发审委首先关注了普华制药在2015年初间接控股的克胜药业。由于克胜药业曾对其原股东吴重言控制的克胜集团提供保证担保,保证责任的最高金额达到7,000万元。尽管目前该保证合同对应的主债务合同已经履行完毕,克胜集团不存在该主债务合同下的债务违约,但被收购前即已形成的潜在负债和诉讼,普华制药面临并购带来的债务风险。

  其次,普华制药存在业务员直接收取货款和客户以个人名义回款、以货款冲抵销售费用等多项财务不规范的情形。另外,发审委会议还针对普华制药经销商制度提出了疑问,尤其是每年增减变动的经销商有三、四百家,部分经销商合作时间不长,金额较低,对管理应收账款的能力提出了挑战。

  而作为普华制药保荐机构的民生证券,这已经是最近半年时间里第三个被否的IPO项目。在去年12月9日,民生证券保荐的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未能通过证监会审核,同年9月14日,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会被否,保荐机构也同样是民生证券。

( 作者:    编辑:毛凯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