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伍铜业IPO终止 曾被取消上会

中国经济网

2017-04-13 11:03

  一、启鑫新能进入IPO辅导期

  启鑫新能于4月7日收到宁波证监局出具的《关于浙江启鑫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登记日的确认函》,进入IPO辅导期。

  启鑫新能主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实现营收11亿元,净利润4864万元。其2016年挂牌新三板。

  2016年11月14日,启鑫新能公告称,因为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证监会宁波监管局对其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自2016年以来启鑫新能累计发生4起关联方资金占用问题。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励小伟累计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共计1873.24万元(含利息);关联企业励氏投资有限公司与关联企业宁波瑞光电器有限公司分别累计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共计908.74万元(含利息)以及289.20万元(不含利息);公司高管近亲属童小龙累计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共计676.4万元(含利息)。

  上述资金占用问题也没有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业务,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十四条和第二十条的规定因此在2016年11月14日,证监会对启鑫新能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出具了警示函。公司的整改方案显示,上述占用资金已经于2016年8月8日前全部归还。

  二、里伍铜业被否

  4月10日,据证监会官网显示,6家公司的首发获通过,而1家公司被否。

  据审核结果显示,展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的首发获通过,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获通过。

  2016年9月,里伍铜业曾被安排上会,但证监会称“鉴于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上会取消。

  公开信息显示,里伍铜业成立于1998年7月,现注册资本2.04亿元。第一大股东为甘孜州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孜州国资委。公司主要从事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采选业务,兼营水电资源开发,主要产品为经采选后的铜精矿和镍精矿。

  在这次上会中,发审委主要关注铜矿实际开采量、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等情况。

  除此之外,公司第三大股东持有公司的股权遭法院司法冻结也成为此次闯关的拦路虎。据了解,公司第三大股东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再生资源公司持有公司2573.7857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2.6166%,上述股权被有关法院司法冻结。因此,证监会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第三大股东所涉诉讼的最新进展以及公司针对前述诉讼所采取的措施、上述诉讼和股份冻结是否影响公司的股权清晰,对公司生产经营是否具有重大不利影响。

  三、实丰文化上市

  4月11日,格尔软件和三超新材申购,实丰文化上市。

  实丰文化主要从事各类玩具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动遥控玩具、婴幼玩具、车模玩具、动漫游戏衍生品玩具和其他玩具等五大类。实丰文化董事、总经理蔡俊淞在路演中介绍,其拥有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产品销往欧洲、北美、拉美、中东、东南亚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与数百家海外客户建立了业务往来。

  蔡俊淞称,对于国际市场而言,公司产品主要通过各经销商或境外商超、玩具专业连锁店等终端销售渠道销往国外。就国内市场而言,公司产品的销售方式主要分为经销模式和直销模式。近几年,公司在终端直营方面已成功开拓全国性及区域性的大型优质商超卖场,如北京物美、天津华润万家、东北大润发、深圳人人乐等,并尝试通过电商模式直接向国内消费者进行销售。

  另据大众证券报报道,有投资者向其反映实丰文化主要发起人黄炳泉、陈乐强两位股东对外投资情况有诸多遗漏,其中还涉及潜在同业竞争关系的公司。

( 作者:郑淯心   编辑:曹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