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比特币概念股”业绩喜忧参半

中国经济网

2017-05-18 08:29

  勒索病毒全球肆虐,A股网络安全板块行情看涨,比特币也跟着又火了一把。

  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火币网、元宝币和OKCoin均收购了新三板企业,被借壳的三家企业分别是财猫网络赛亿智能华证联。这三家企业去年的表现喜忧参半,其中赛亿智能扭亏为盈,财猫网络由盈转亏,并亏损1457.38万元,华证联营收大增但净利润却减少。

  不过,目前三家公司均未注入比特币业务,除了赛亿智能外,其他两家企业还有开展相关业务的“口子”。

  火币网创始人入主财猫网络

  5月12日,一款名为WannaCry的病毒开始在全世界传播,攻击者要求支付一定数量的比特币才能解锁。

  而在新三板中,财猫网络、赛亿智能、华证联等三家“比特币概念股”,尚未正式开展比特币业务。

  财猫网络(430361.OC)公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营业收入为839.5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0.1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57.38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34.24万元,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为-2.14元,上年同期为0.05元。

  资料显示,财猫网络主营业务是从事应用交付类技术和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网站建设、APP开发、资讯信息采购、自有内容生产和面向用户的营销推广。

  2016年1月,比特币交易网站“火币网”创始人李林通过转让系统购入般固科技(财猫网络曾用名)80.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4.32%。当年2月4日,李林受让北京协力友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般固科技 195.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提升到30%。

  2016年2月19日,李林继续增持93.6万股,持股比例由42.34%变为56.72%,成为财猫网络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4月27日,“般固科技”更名为“财猫网络”。

  截止2016年末,李林持有财猫网络369.2万股,持股比例达51.03%。

  李林在收购报告书中表示,暂时没有改变公司主营业务的计划,但是“如果根据公司实际情况需要进行资产、业务调整,收购人承诺按照法律规定之要求,履行相应的法定程序和义务”。

  赛亿智能被元宝币“借壳”

  赛亿智能(430070.OC)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28万元,同比上升147%;净利润193万元,去年同期为-44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14元。

  赛亿智能表示,经营情况变动原因是公司新材料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公司新材料产品销售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88.40%;而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33.25%,销售额的增长幅度低于销售订单的增长幅度,主要是本年的代加工订单较上一年增加90%,但代加工的收入增长不多。

  与财猫网络相似,赛亿智能也被“借壳”。2016年6月30日,赛亿智能发布公告称,网络交易元宝币的创始人邓迪以4000万元自有货币资金认购公司定向发行的普通股2000万股,每股2元。本次收购完成后,邓迪以持有公司55.56%的股份成为赛亿智能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资料显示,赛亿智能业务为电弧喷涂粉芯丝材、硬面堆焊粉芯丝材、高耐磨复合钢板等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然而,邓迪直接将自己持有的元宝币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第三者,彻底堵上赛亿智能注入比特币的大门。

  华证联净利润下降80.62%

  在两大比特币交易网站先后迈入新三板后,国内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也按捺不住了。

  2016年底,“OKCoin”创始人徐明星拟通过转让系统以2.5元/股的价格购买华证联(833166.OC)300.62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4.66%。

  华证联作为第三方检测行业的检测服务机构,主要为客户提供检测评价服务并最终出具检测评价报告。

  2017年1月4日,华证联正式发布公告称,徐明星已经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年报显示,2016 年,华证联实现营业收入 1700.3 万元,同比增长 38.05 %;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 67 万元和 52 万元,同比增长-79.19%和-80.62%。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公司总资产为 1230 万元,净资产为 979 万元。

  徐明星在收购中承诺,不将自己控制的特殊业务公司,比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性质企业注入公众公司,也承诺收购完成后,不适公众公司经营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业务。

  不过,承诺还包括 “以募集资金之外的资金投资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资产,只要持股不超过20%且不成为第一大股东”,这为将来的经营留下遐想。

( 编辑:刘小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