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联智通IPO:营收连年下降 客户集中度畸高

中国经济网

2017-06-02 09:14

  广州信联智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联智通”)拟于深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3.12亿元。然而招股书揭露的问题不少,营收连续下降,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92亿元、8.25亿元、8.08亿元。此外,信联智通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前五大客户包括华润怡宝、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蓝月亮、屈臣氏、恒大冰泉等多个知名企业,但逾八成由华润怡宝一家贡献。

  资料显示,信联智通主要从事PET瓶、PET瓶胚、PE瓶盖及OEM饮用水的生产与销售业务,产品目前主要用于饮料和调味品领域。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92亿元、8.25亿元、8.0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163.07万元、3662.85万元、5494.95万元。募集资金拟投资于日化用品包装容器扩产项目、4.2亿支PET瓶装水及盖加工项目以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信联智通的前五大客户包括华润怡宝、海天味业、蓝月亮、屈臣氏、恒大冰泉等多个知名企业,客户集中度较高。2014-2016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总计分别为9.84亿元、8.19亿元、8.0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21%、99.25%、98.99%。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华润怡宝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06亿元、6.69亿元、6.5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24%、81.11%、80.42%。

  信联智通方面提示,短期内,如果公司核心客户,尤其是华润怡宝因市场需求变化或其自身原因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需求下降,或转向其他供应商采购相关产品,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对应地,采购供应商也存在过于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信联智通来自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5.80%、91.98%和87.84%,其中,在报告期内,公司第一大供应商的采购金额达到288,077,361.67元、326,179,390.48元、252,966,885.59元,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9.68%、74.62%和61.94%,采购金额较大且集中度相对较高。

  信联智通承认,尽管PET材料属于大宗商品,具有供给充足、价格透明和产品同质化等特点,公司选择或更换供应商的成本低、灵活性高,但如果这些主要供应商不能及时、足额、保质地提供原材料,或者他们的经营状况恶化,或者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公司将需要调整供应商,会在短期内对公司的采购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另外,公司主导产品还将面临毛利率波动风险。基于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模式,公司具有较强的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公司产品PET瓶及瓶胚的主要原材料为聚酯切片,聚酯切片占PET瓶及瓶胚生产成本的比重在60%以上。聚酯切片作为石化产品的下游产品,与经济景气度和原油价格具有较强的关联性,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原油价格的波动将对聚酯切片价格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的产品成本,并造成公司产品毛利率的波动。因此,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公司产品毛利率将面临大幅波动的风险。

  从股权结构来看,信联智通实际控制人曾小斌直接持有公司3736.95万股,占股本总额62.28%,为公司控股股东。

( 编辑:毛凯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