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破冰”同股不同权

中国经济网

2017-06-19 07:30

  6月16日,香港交易所一纸关于设立创新板以及检讨创业板的市场意见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沪深交易所的发展壮大加之新三板的崛起使得香港市场存在一定的生存压力,拟设立的创新板对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吸纳更多类型的企业赴港上市具有一定的意义。尤其是港交所针对同股不同权的“破冰”尝试,一旦获得成功,无疑将为诸多高科技、互联网等类别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扫清一大障碍。

  拟设创新板增强竞争力

  6月16日,香港交易所发布了关于设立创新板以及检讨创业板的市场意见,一时之间关于港交所拟设立创新板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根据香港交易所6月16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为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及完善香港上市机制,香港交易所发布了《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和《有关检讨创业板及修订〈创业板规则〉及〈主板规则〉的咨询文件》。在文件中,香港交易所提出拟设立创新板以及对目前的创业板进行修改。

  具体来看,根据文件提议,港交所拟设立创新板,吸引香港目前的市场机制并不接受的有以下一项或多项特点的新经济公司,包括尚未有盈利的公司、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及拟在香港做第二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同时,创新板拟分为两个板块:“创新初板”和“创新主板”。其中,创新初板的对象为未符合创业板或主板的财务或营业记录要求的初创公司,以及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如同股不同权)。而创新主板的对象为已符合主板现有财务及营业记录要求的公司,但由于公司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目前不能在港上市。这两个板块均不限制内地公司做第二上市。

  同时,相关建议方案根据每个板块的不同风险水平设定了相应的股东保障标准。创新主板将对散户开放,因此会采取与主板相似的监管方针。而创新初板将只对专业投资者开放,因此上市要求会“比较宽松”。此外,为了确保市场质量,创新板的两个板块均设置快速除牌机制。

  提及拟设创新板的初衷,港交所表示,尽管香港在过去八年中有五年均名列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榜首,但香港市场仍存在不足,使得一些内地新经济行业及其他高增长型公司选择到其他市场上市。而创新板框架咨询文件提出的建议方案,则旨在提高香港市场的竞争力。

  知名财经学者布娜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资本市场相比内地资本市场优势是显著的。但是,国际化带来的负面效应就是,国际背景的投资者对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企业一直都存在估值偏见,加之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港交所的流动性是弱于A股的,因此,近几年,港交所对于内地企业的魅力值是一直下降的。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的发展壮大加之新三板的崛起,也给港交所带来了生存压力。

  同股不同权难题“破冰”

  关于拟设立创新板,港交所在文件中表示目标在于为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让更多类型的发行人能够来港上市,提升香港交易所旗下市场的素质和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在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许小恒看来,此次港交所设置创新板的初衷则是为了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许小恒具体解释道,港交所拟设立创新板吸引三种类型的公司。具体来看,第一点主要针对同股不同权的科技公司,比如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第二点针对许多未能盈利的高成长性企业,比如滴滴、美团、饿了么、ofo等行业“独角兽”。第三点主要针对的是目前A股市场对再融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的企业,它们再融资、并购受阻,二次挂牌后,香港市场提供境外融资,拓宽了境外融资渠道,资金可以用来并购境外主体,将使得许多跨国并购行为得以顺利开展,也有利于境内上市公司国际化,提高国际品牌知名度。

  在灏天金融业务拓展部副总裁黄达东看来,港交所此次拟设立的创新板类似国内的新三板,随着赴港上主板条件越来越复杂,港交所会去尝试开拓新的业务板块给予本地投资者及境外投资者,若开设这个板块可以吸引更多优质但未必符合主板要求的公司赴港来尝试这个创新板。黄达东谈道,开设创新板吸引具潜力的公司来融资等发展再到主板,这样也就降低了赴港上市门槛。同时也可以吸引更多资本前来投资一些具有潜力的创新板概念股票。这样港交所也能获得更多交易手续费及挂牌上市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由港交所发布的文件可知,此次设立创新板对象之一则为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如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许小恒看来,港交所拟设立创新板主要针对的就是像阿里巴巴、京东等类型的科技公司就AB股的问题即同股不同权问题在香港上市受阻问题。许小恒称大多数国内优质企业最后不远万里跑到美国上市,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香港市场科技股极其缺乏,不像美国有很多科技公司可供选择,此次港交所设置创新板的初衷也是为了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那些不符合上香港主板、创业板的企业纳入其中。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港交所创业板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不能允许存在同股不同权的问题,所以当年也让港交所错失了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张弛具体解释道,大部分的企业是同股同权的,但是有部分特殊的公司有这种需求,像互联网类、高科技类以及医药类的公司前期需要进行大比例的融资,这种同股不同权便于进行融资。机构可能持股90%,但是让机构进行控股或决策是不合适的,所以有些特殊的行业需要这种同股不同权。但是国内的公司法规定必须要同股同权。如果香港能够设立创新板,将会解决这一部分有着特殊需要的公司,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具有吸引力的。“这也将会成为继纳斯达克之后,全世界第二个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市场。”张弛坦言。

  或对A股及新三板形成冲击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来看,此次还只是香港资本市场架构的一次蓝图,具体实施日期还很难说。

  该人士称,就目前来看,实行核准制的A股虽然新股发行加快,但仍旧是门槛最高的市场之一,这也是目前A股市场维持高市盈率的原因之一。“对内地企业来说,香港创新板的吸引力与A股仍有很大的差距,A股市场的特殊定位仍旧是企业求着上A股,但是香港创新板的设立则是港交所为了更多企业在香港上市而主动争取。”该人士称。

  不过,也有资本市场人士认为,香港创新板对于新三板市场则可能存在一定的冲击。“创新初板的定位更像是香港的‘新三板’,创新初板上市条件非常低。区别于新三板市场的政策就是快速摘牌机制。只要创新初板连续停牌90日、创新主板连续停牌6个月即自动除牌。这一点或许会影响到很多企业在新三板和创新初板之间做出的选择。”该市场人士如是说。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这或会倒逼A股及新三板完善制度。宋清辉具体解释道,港交所设立创新板及检讨创业板的举措,或会对A股及新三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如已经在A股上市的企业,可以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等于又多了一个融资渠道,意义重大。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拓宽之后,将会吸引更多的内地企业争先恐后赴港上市,此举或将倒逼A股及新三板市场完善制度,提高其市场效率和监管水平。否则,创新板将会分流相当大一块蛋糕。

  另外,布娜新坦言,其实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一直就存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上海筹建交易所时,香港交易所就担心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所以这次港交所创新板的推出,应该是借鉴了自身创业板失败的经验和新三板成功的经验,对于新三板和A股而言,香港和内地两个资本市场将在未来展开对优质企业的争夺。

  不过,在黄达东看来,创新板的实施还要解决一些存在的挑战问题,诸如,审核有意向上市公司方面资质难以有标准,香港与内地企业的财会、税率各方面不同,难以形成标准以及审核各方面条件不同等。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 彭梦飞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