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胜操纵37只股票 被证监会罚没逾1.11亿元

中国经济网

2017-07-03 06:55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没收徐留胜违法所得37017025.78元,并处以74034051.56元的罚款,总计罚没逾1.11亿元。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等手法操纵“天瑞仪器”等33只股票。在36次交易中,“徐留胜”账户涨停价买入委托量占期间市场全部买入委托量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50.66%,最高为96.22%,平均为72.11%;“徐留胜”账户买入成交量占期间市场买成交量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61.62%,最高为100%,平均为93.45%;“徐留胜”账户涨停价封单占市场涨停价封单(收盘时刻)之比均超过50%,最低为51.73%,最高为98.83%,平均为78.07%。同时,徐留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采用连续交易、拉抬股价等手法操纵“四维图新”等4只股票。至此,徐留胜总计操纵37只股票。

  证监会认定,徐留胜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中关于禁止操纵证券市场的规定,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年,证监会已经公布了多起“超级牛散”操纵市场的案件。

  比如,惯犯唐汉博,跨境操纵“小商品城”以及操纵“同花顺”等5只股票,非法获利近3亿元,证监会依法、从重对涉案当事人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叶飞于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集中资金优势在尾盘阶段买入“信威集团”等5只股票,影响相关股票价格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663.79万元,证监会没收其违法所得,并处以1991.37万元罚款;朱康军利用陈某明等42个人的49个账户操纵“铁岭新城”和“中兴商业”两只股票,证监会决定没收其违法所得2.68亿元,并处以2.68亿元罚款;权证大鳄肖海东,2015年1月29日至7月14日期间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在短时间(每笔交易指令交易平均间隔在12秒至57秒之间)内重复多次大量集中申买、阶梯提高申买价、立即撤单并反向卖出行为,影响“通光线缆”等12只股票价格,证监会决定没收其所得及罚款共5300多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证监会监管不断加码,对操纵市场行为强化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加大惩处力度。游资群体作为连续交易、大额封涨停等操作手法的重灾区,目前看来,不是已经被查,就是在被查的路上。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