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外延式并购规模或继续下滑

中国证券报

2017-07-13 08:28

  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并购重组上会审核项目达21个,创下今年单月新高。相较今年前5个月的月均10个项目,6月上会审核项目数量提速明显。然而,提速并不意味着审核标准降低,21个项目中仅有14个获无条件通过,5个获有条件通过,2家未能通过,预计未来高效率会与严标准同行。

  并购重组审核趋严

  上半年A股共有162家公司发布公告终止并购重组事项,并购重组名义否决率为8.33%,同比增加约25%,这一比例尚不包含主动回撤的项目。

  申万宏源 表示,目前严厉打击忽悠式重组的政策导向明确,并购标的资产盈利能力及持续性、业绩承诺和估值的合理性、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等依旧是审核关注的重点。

  2013年,A股并购重组开始了爆发式增长,全年发生并购案件1226起,合计金额5116亿元。2016年,A股整体发生并购案件2127起,约为2013年的2倍;合计金额接近2万亿元,几乎相当于2013年的4倍。

  广发证券 指出,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上市公司寻找新业务增长点的需求显著提升。同时,A股上市公司普遍具有较高的估值溢价,这为外延式并购的大规模增长奠定了基础。2015年期间,A股外延式并购规模达到历史高点。商誉快速增长、忽悠式并购、跨界并购炒作概念、炒壳卖壳等一二级市场套利问题随之而来。

  证监会于去年5月叫停了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跨界定增,遏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进行跨界并购“蹭概念”的行为。同年9月,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完善借壳上市的认定标准,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并购重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完善,上述问题将从制度层面上得到规范。

  转向内生性增长

  截至2016年末,中小板累计并购金额约1万亿元,占中小板总资产的19%;主板累计并购金额超过8万亿元,仅占主板总资产的5%。虽然从绝对规模来看,主板的并购金额远超中小创,然而从板块比重来看,中小创无疑是并购重组的主战场。

  2010年以来,创业板累计并购金额6263亿元,占2016年末创业板总资产的37%。2013年创业板并购规模404亿元,2015年创业板并购规模2145亿元,相对于2013年扩大了5倍。 广发证券 表示,在创业板并购金额大幅增长的同时,创业板业绩也进入了高速增长期,甚至创业板业绩增长有超过一半是由外延式并购贡献的。

  广发证券指出,通过对比可以发现,“发生过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长期高于“没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2015年以来,“发生过外延式并购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约为“没发生过外延式并购创业板公司”的一倍以上。

  数据显示,2015年创业板外延式并购规模2145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72%,但相比2015年,2016年创业板的外延式并购规模已出现小幅下滑。

  广发证券指出,由于并购重组审核趋严以及再融资监管趋紧,预计未来创业板外延式并购的规模将继续下滑,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速也将进入下行周期,或越来越依赖于内生性增长。

( 编辑:单征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