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被立案调查鱼跃医疗跌停 公司称与冯小树旧案无关

中国经济网

2017-07-18 07:13

  作为鱼跃医疗、万东医疗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吴光明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引起市场“震惊”。

  “公司董事长被立案调查,属于个人事项范围,针对的不是上市公司。董事长的个人投资很多。”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更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案无关。

  受此消息影响,7月17日,仅有鱼跃医疗跌停,收于19.83元/股;万东医疗一度触及跌停板,最后收于11.8元/股,跌幅为7.52%。郑煤机处于停牌状态。此外,与吴光明存在联系的云南白药盘中也曾深度调整。

  涉及内幕交易引猜想

  除了担任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还是郑煤机的独立董事。7月17日,鱼跃医疗、万东医疗、郑煤机同时发布了吴光明被立案调查的消息。

  吴光明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外界不得不将其与“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工作人员、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兼职委员冯小树涉嫌违法买卖股票”案联系起来。

  据了解,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的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据媒体报道,冯小树突击入股的三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鱼跃医疗、三川智慧、宝莱特。

  彼时,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上市之前并不认识冯小树。此事监管部门去年就来公司调查,公司能上市与冯小树不存在关联。

  这一次鱼跃医疗董事长吴光明被立案调查,让外界将此事与冯小树旧案联系起来。

  对于此事,鱼跃医疗董秘陈坚昨日再次向记者表示,此事与冯小树案无关。“公司在公告中说得很清楚,这是针对吴光明个人的专项调查,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受影响”。“如果他不是公司的董监高,公司都不会对此事进行公告,但上市公司不会为董事长个人事项作出澄清”。

  吴光明为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鱼跃”)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通过江苏鱼跃控制鱼跃医疗、万东医疗两家上市公司,还参与了云南白药的混改,被认为是医药圈的资本运作高手。

  资本运作高手

  今年6月7日,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白药控股)拟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江苏鱼跃,江苏鱼跃向白药控股增资约人民币56.38 亿元,获得白药控股10%的股份。江苏鱼跃向白药控股提名一名董事。

  吴光明通过江苏鱼跃从华润手中接过万东医疗股份并赚得盆满钵满也为人所乐道。

  2014年9月份,江苏鱼跃以总价11.4亿元价格收购彼时的华润万东(现为万东医疗)11150.1万股份,成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2017年4月份,江苏鱼跃将持有的万东医疗总股本22%的股份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美年健康实际控制人俞熔,交易价格为16.57亿元。此次交易后,江苏鱼跃持有万东医疗的股份降至24.68%。据了解,江苏鱼跃从华润手中将万东医疗接手过来仅两年有余。按照上述交易价格计算,江苏鱼跃持有万东医疗股份市值已经翻2倍,增值逾20亿元。

  吴光明还善于通过股权质押方式融资。据了解,吴光明通过江苏鱼跃已经将鱼跃医疗、万东医疗的部分股权质押。

  据5月26日鱼跃医疗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的公告》,截至本披露日,江苏鱼跃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约1.77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53%,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股份约为1.567亿股,占其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88.37%,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45%。

  万东医疗6月10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公告》,截至公告发布之日,江苏鱼跃共持有公司股份约1.334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68%,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约6460万股,占江苏鱼跃所持公司股份的48.40%,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94%。

  按照鱼跃医疗、万东医疗7月17日收盘价计算,江苏鱼跃所质押的两家上市公司市值总计超38亿元。

  不过,鱼跃医疗董秘陈坚向记者表示,公司董事长的个人投资很多,不仅限于上述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被立案调查与上市公司无关,也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不过他也承认,上市公司股价短期会承压。

( 作者:    编辑:毛凯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