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周期向上 逢低淘金两细分领域

中国经济网

2017-09-13 07:29

  随着燃油车停售将出时间表、锂电原材料涨价等消息在近期的传播与持续发酵,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引发市场明显关注。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周二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出现一定幅度震荡,但分析人士认为,在中长期看好背景下,短线回调或快速杀跌正是入场时机。而在新能源汽车持续向上的周期受到持续看好的背景下,以充电桩、锂电池为代表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再度凸显,相关个股机会值得把握。

  ■ 本报记者 林珂 舒娅疆

  充电桩

  建设提速 关注三大机会

  近期,国网开启第二批充电桩招标,第二批招标以直流DC60KW充电桩为主(6948个),占77%。本次招标涉及北京、山东、江苏、浙江、重庆、天津、上海等7省市。有分析预计,国网年内还将有1-2批招标,招标额有望继续扩大,充电设备商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

  中泰证券分析师邵晶鑫认为,今年充电桩领域应关注三个方向:一是政府及社会等招标方对快充桩需求的崛起,全国范围内基于各地充电桩“十三五”规划与新能源公交车的替换需求,充电桩的销路更将广泛。二是充电运营模式利润兑现,在公交快充领域会率先实现盈亏平衡。三是电池技术革新,大功率快充桩的需求会逐步成为主流,较高毛利率的直流充电桩厂商持续受益。

  襊潜力股精选

  科士达(002518)产品进入知名房企

  科士达主营业务包括了数据中心产品、光伏逆变系统产品和电动车充电系统产品三大板块。尽管充电桩业务所属板块在2017年以来业绩成绩不甚理想,但是分析人士依然颇为看好科士达的充电桩业务。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晓宁表示,上半年公司充电桩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77万元,同比下降77.30%,但产品成功进入碧桂园、万科、华润等知名房地产企业;大功率一体式四枪柔性充电桩解决了公交车大功率补电和多台车同时充电的问题,看好公司充电桩业务的发展。

  和顺电气(300141)满足不同充电需求

  和顺电气被认为是充电桩领域全国进入早、使用广、具备较大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之一,2016年相继中标国网和南网。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徐伟认为,充电桩建设提速将助力和顺电气公司发展。公司经过多年研发,已可规模化生产多种规格的交、直流充电设备,满足不同规格、功率、场合等充电需求。今年上半年,实现充电桩营收5503.26万元,同比增长92.08%,毛利率较同期增加5.12%,在行业利润不理想的情况下,公司充电桩毛利率增至45.54%的较高水平,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特锐德(300001)运营数量领先行业

  中泰证券分析师邵晶鑫表示,根据充电桩联盟数据,截止今年6月,特锐德公司累计投建充电桩约17.7万个、上线运营10万余个,位列全国第一,龙头地位不言而喻。目前公司日充电量约达130万度,累计充电量超过3亿度。在建立同行业合作伙伴方面,公司与国家电网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也中标成都BOT公交充电站;在跨界合作方面,公司还与新华网、上海交大、支付宝、首汽GO-FUN等进行合作。预计公司在2019年先期充电桩布局收入望迎来明显的拐点,拉动业绩显著提升。

  北巴传媒(600386)充电运营收获在即

  西南证券分析师李佳颖表示,北京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给北巴传媒打开盈利空间。北京在推广新能源汽车上不遗余力,取消新能源汽车的限购政策并给予相当程度的购置补贴。北京市新能源公交替代率大幅提升,预计 “十三五”期间总计替换1-1.5万辆汽柴油公交车。公司是充电运营领域的先行者,2016年,共开工建设20个充电站,其中投建服务公交车辆的充电桩155个、投建服务社会车辆的充电桩34个。未来两年随着政策逐步兑现,公司将实现营收的高速增长。

  许继电气(000400)充电桩业务成看点

  联讯证券分析师夏春秋认为,许继电气积极布局充电桩业务,研制了统一潮流控制器、电动汽车新型直流快充设备。2016年充电桩业务高速增长,实现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62.67%,表现抢眼。能源局在《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通知》中明确,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这些利好政策预示着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充电桩业务将迎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锂电池

  政策力挺 有望强者恒强

  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明显增长。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5.4万辆,环比增长25%,畅销车型继续拉动配套电池企业出货量。值得一提的是,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表示,工信部已启动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研究,近期将发布双积分政策。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璇表示,燃油车禁售表、双积分政策逐渐落地,将助力新能源车市场快速健康发展。具有技术等优势的锂电池与材料龙头公司强者恒强。华金证券分析师林帆预计,2017-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复合增速将达59%,而三元锂电池的复合增速将高达88%;到2020年,三元锂电池的渗透率有望达80.4%,2016年三元锂渗透率约为23.4%。

  襊潜力股精选

  华友钴业(603799)布局锂电回收资源

  华友钴上半年业绩靓丽。从收入端来看,今年以来钴产品量价齐升。从量上来看,公司各类钴产品销量总计超过19000吨,同比增加27%。东北证券表示,“金九银十”下,钴产品供需基本面将进一步偏紧;三元前驱体业务上,新能源乘用车维持高增长,物流车7月销量突破万辆,四季度加速放量可期,有望大幅拉动三元需求;铜业务上,从去年10月铜价回升,铜价上涨增厚公司业绩。此外,公司收购TMC和碧伦生技布局锂电回收资源,有利于提高资源自给率,保障公司在锂电新能源领域的发展。

  国轩高科(002074)抢占储能市场先机

  国轩高科出资1.29亿元与上海电气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布局储能领域,探索基于钛酸锂为负极的储能技术的产业应用和商业模式。西南证券分析师李佳颖看好二者整合双方资源的合作模式。一方面,上海电气深耕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多年;另一方面,国轩高科技术实力领先,二者强强联合将有利于抢占储能市场先机。2017年以来,公司签订的订单共计约47亿元,占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的98.8%,2017年业绩确定性较强。预计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24.3%的复合增长率。

  新宙邦(300037)电解液技术优势显著

  新宙邦是国内锂电池电解液及电容器化学品行业龙头,也是国内最大六氟丙烯下游精细氟化学品生产商。兴业证券认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迅猛增长,公司锂电池电解液销量快速增加,盈利持续改善。公司收购高盈利能力有机氟化学品生产企业海斯福后,业绩提升明显。惠州二期项目进展顺利,未来有望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保障。公司之前收购巴斯夫电池材料公司,有利于提升公司电解液产品产能,完善公司在电解液领域的专利布局。

  格林美(002340)回收利用体系成熟

  格林美上半年电池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占总营收近50%,同比大幅增长147%。上半年公司电池材料产品量价齐升,价格充分受益钴价上行。下半年将迎来动力电池需求旺季,钴价有望继续高位稳中有升,电池材料业务将继续实现高增长。中泰证券认为,公司在电子废弃物回收、小型电池回收领域已建立起高护城河,拥有成熟的回收利用体系,再加上定增募投的电池包项目,未来公司业务发展空间巨大。

  多氟多(002407)出货有望大幅增长

  多氟多是无机氟化工行业的领导者,已建立起包括六氟磷酸锂、正极材料、隔膜等在内的锂电池材料体系。借助材料优势,向下游动力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车、新能源汽车等环节延伸,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西南证券认为,公司目前三元锂电池已具备1亿AH产能,年底有望形成4亿Ah产能。另有年产1.5GWh动力电池项目开建,预计2018年年底投产,公司的动力锂电出货量有望大幅增长。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