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常态化 监管审核思路凸显

中国经济网

2017-09-18 08:44

  新股发行常态化不等于让企业过会变得容易,证监会发审委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IPO“病从口入”。

  “证监会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9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2017 金融街论坛”上如是表态。

  张慎峰表示,证监会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党中央提出的要尽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这是党中央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殷切希望,是检验资本市场监管工作的最高标准。

  2016年以来,监管层致力于修复市场功能,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2016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225家企业通过IPO审核,同比增长106%。237家企业完成IPO发行,同比增长259%。首发融资1166.46亿元,同比增长192%。

  新股发行常态化不等于让企业过会变得容易,证监会发审委严把上市公司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IPO“病从口入”。截至2017年9月15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367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52家被否,IPO审核通过率为83.65%。而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新股发行的通过率为91.21%。

  “新股发行已经基本实现常态化,对拟IPO公司的审核也在进一步强化。提速增质才是对当前IPO发行的最佳注释。”上海一家券商投行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审核趋严态势已确立

  在IPO发行总体提速的同时,审核趋严态势已经确立。

  9月13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第71次、72次发审会会议,结果显示,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家上会第71次发审委会议,全部未获得通过;杭州万隆光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长盛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公司上会第72次发审委会议,其中湖南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获得通过。

  也就是说,7家企业首发上会,4家折戟,只有3家获通过,审核通过率只有42.86%。今年以来IPO申请被否的企业数量上升到52家。

  聚焦IPO被否的原因,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信息披露是否充分、财务数据是否真实合理、公司是否规范运作、是否存在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成为监管关注的焦点。

  9月13日的审核结果被冠以“史上最惨”之称。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审核结果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监管层对IPO质量严格把关。

  审核从严的同时,证监会还加大了IPO现场检查力度,程序审核与现场检查双管齐下,同时还建立起与会内多业务部门监管协作机制。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在介绍今年上半年IPO现场检查工作安排时表示,35家检查企业中2家涉嫌违法违规;部分企业存在未严格执行会计政策、招股说明书部分信息披露口径前后不一致、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内部控制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现场检查持续向市场传导着监管压力,检查期间,有13家企业提交了撤回申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评价,这表明现场检查对净化审核环境、支持真正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发行上市起到了良好作用。

  证监会称,今后将对IPO企业实施常态化的现场检查,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检查对象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抽签抽中的企业;二是在标准不降、条件不减前提下享受即报即审、即审即发优惠政策的贫困地区企业;三是日常审核中认为有必要进行现场检查的企业。

  贫困县不放松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9月13日被否企业中,有一家公司是此前炒的沸沸扬扬的新三板IPO扶贫概念股——广信科技。

  广信科技自2004年8月10日成立起,就一直位于全国592个贫困县之一的邵阳市新邵县。

  “注册地贫困地+经营地贫困地+在贫困地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广信科技成为唯一一家满足IPO扶贫概念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享受IPO绿色通道。

  从证监会发审委对广信科技提出询问来看,广信科技此次IPO申请失利,最大的问题在于资产以及业务独立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持续盈利能力被质疑。

  广信科技并不是今年第一家被拦在IPO门口的贫困县公司。2017年7月6日,宏源药业以调整上市计划为由,主动撤回首发申请。这是一家注册地在湖北罗田县的新三板公司,该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享受IPO绿色通道。

  另一只扶贫概念股耐普矿机在发审会上就已被否。发审委的关注点集中在财务数据上,包括毛利率、扣非净利润、销售费用、员工薪酬、应收账款等多项指标,对耐普矿机在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保持高毛利提出质疑。

  扶贫概念股湘佳牧业的IPO之路同样波折。今年2月22日,湘佳牧业以“反馈意见回复相关的核查程序难以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为由,向证监会提出中止审查申请,并于3月31日获批准。5月5日证监会才同意恢复审查。

  “在今年监管高压环境下,想借着扶贫概念打审核擦边球是不可能的。而证监会明确贫困县IPO项目全部进行现场检查,这意味着贫困县非但不会降低审核标准,反而更受监管关注。”北京一家中型投行人士表示。

( 编辑:徐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