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研究排名出炉 五券商成买方机构最爱

新华网

2017-11-07 08:28

  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证券业协会近期下发了《2016年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经营情况统计》。统计显示,中信、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以及招商等5家券商,在公募基金、保险及QFII等买方机构客户数排名中均列行业前十。

  资深研究所人士表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会持续提高,在此趋势下,证券研究业务应调整结构,拓展研究领域,满足机构多元化的需求,以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公募基金向来是券商研究所佣金分仓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各家研究所必争之地。研究所服务的客户家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募基金对该券商研究业务的认可度。统计显示,中信、国泰君安、申万宏源证券的公募基金客户家数位列行业前三名,分别为98家、97家、96家。此外,海通、招商以及兴业证券所服务的公募基金公司客户数也超过90家。

  不过,客户家数与公募基金在该券商研究所上的佣金分仓收入并不能完全对应。以中信证券为例,该公司去年在公募基金佣金市场上的占有率为5.32%,位居第二。冠军被招商证券摘得,为5.42%。除中信、招商以外,公募基金客户数及佣金市场占有率双双进入行业前十的券商,还有申万宏源、海通、国泰君安、兴业、银河及国信证券,市占率分布区间为3.8%至5.17%,券商在公募基金服务上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事实上,受权益类基金规模缩水和市场整体交易下滑的影响,券商2016年从公募基金分仓中获得的收入整体下滑明显。因此,不少券商也将目光投向保险、私募等其他买方机构。

  中证协数据显示,中信证券所服务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客户数最多,达57家;其次是国泰君安,为52家;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的客户家数分别为40家、36家、33家、30家。此外,国金、申万宏源、广发、招商、兴业、银河、长江所服务的保险及保险资管公司数超过20家。

  一家中型券商资深研究人士表示,公募基金虽然在研究所收入中的占比过半,但去年保险及保险资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两成以上。

  兴业证券研究所内部人士也坦言,保险及保险资管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收入贡献来源,此外,来自QFII的收入增长迅速。

  相对于公募基金及保险资管的竞争激烈,QFII及RQFII仍是一片蓝海。中信、中金是QFII和RQFII客户数排名前两位的券商,分别为189家、188家。申万宏源排名第三,为137家,瑞银、海通的客户数也超过90家。

  某大型券商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客户在公募、私募、保险、QFII等已实现全覆盖,这些客户需要的研究范围及研究层次并不相同,这对研究所综合研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他们将加大海外研究的覆盖,加强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研究,并向整个金融市场拓展。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