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今年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否决约为29%

人民网

2017-12-05 08:18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出席12月4日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风险投资和互联网产业发展:下一个风口”时表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的基石,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今年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否决约为29%,通过终止和否决一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净化市场的环境。

  宣昌能指出,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大力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强IPO制度建设,规范行政许可流程,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精细化审核机制,提高审核的效能,在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同时,推进IPO企业现检查常态化的发展。去年四季度以来,完成对两批次48家公司进行审查,对5家企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件的措施。今年九月又开展了23家IPO的检查,目前也在陆续的处理中。通过严格的市场检查,持续向市场传导压力,督促中介机构履职尽职,提升IPO企业信息披露质量,防止带病申报和病从口入,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结合发生换届履职,延续和加强从严监管要求,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今年10月底IPO审核未通过率包括否决约为29%,通过终止和否决一批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净化市场的环境,震慑违法违规,为符合发行条件,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优秀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更多的市场配置的空间,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功能。

  宣昌能介绍,2017年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一年三个月左右,较之前需要三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度的缩短,市场可预计性增强。

( 作者:李楠桦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