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25年股本增百倍仅分红3次

中国经济网

2017-12-11 08:37

  长江商报消息 看高股价式增持被指“不可信”,关联交易险被蒙混过关

  □本报记者 魏度

  股价还停留在8.45元,董事长却准备在15元时增持,神州高铁(000008.SZ)看高股价式的增持一出,市场大呼“不可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董事长拟增持的背景是,总经理、董秘及财务总监等3名高管同步减持。在11月21日至12月9日,公司有8家股东所持股份解禁,解禁股份数合计3752万股,占总股本的1.33%。

  此外,神州高铁曾拟将宝利鑫达100%股权作价3.26亿元出售给董事长王志全等,也迎来监管问询。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资本市场的神州高铁,经营业绩一直不太理想,频繁易主,3次更名,主营业务不断变换。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上市以来,神州高铁先后实施2次配股、5次非公开发行,不计算债券发行,加上首发募资的479.15万元,其股权融资合计达到54.87亿元。然而,其实施现金分红仅有3次,累计分红2800万元,占其直接融资的0.51%。

  与微弱分红相比,通过7次送转股,神州高铁的股本扩张了117.62倍。

  针对高管减持等事宜,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神州高铁,但一直无人接听。

  董事长拟增持公告前两天,3名高管减持108万股

  市场震荡之际,曾经备受关注的神州高铁又有了新故事。

  12月8日晚间,神州高铁发布董事长拟增持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显示,王志全拟通过实际控制的神铁控股,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高于10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15元/股。公告称,王志全拟增持目的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

  有意思的是,12月8日,神州高铁收报8.45元,与王志全拟增持的15元股价尚有6.55元的差距。这意味着,按8.45元的股价计算,还要大涨77.51%才是董事长的增持股价。如果以15元增持价格计算,王志全将至少增持667万股,最多增持6667万股,分别占股本的0.24%、2.37%。截至目前,王志全的持股比为6.863%。由此可见,其增持幅度不小。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神州高铁的股价最高点出现在一个月之前的10月26日为9.73元,目前为8.45元,跌幅为13.05%。尽管股价跌幅不大,但截至目前,王志全本人所持的约八成股权被质押。新进接盘的杭州霁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5.02%股权全部质押。

  一名资深投资者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公司董事长,对自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治理状况等了如指掌,其增持行为多被市场看作是利好。只是,王志全的拟增持计划无论是股价还是拟增持的资金,且其拟增持的时间长,给人不可信的感觉。

  实际上,在神州高铁发布王志全拟增持公告的前两天,公司公告了3名高管拟合计减持108万股,分别为总经理钟岩、董事会秘书王志刚、财务总监王守俊,在未来6个月内实施。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神州高铁迎来了较大幅度的限售股解禁。数据显示,11月21日至12月9日,共有8家股东所持限售股解禁,合计为37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3%,这其中就包括公司总经理钟岩所持股份。

  华中一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称,董事长的拟增持计划,在二级市场上看似利好,但一旦投资者大举进入,极有可能成为限售股解禁减持套现的“接盘侠”。

  上市以来四次易主,主业一换再换

  作为第一批上市企业,神州高铁经历了不少波折。

  公开信息显示,1992年,由外贸食品出口公司组建的深锦兴A在深交所挂牌交易。1999年3月,民营企业亿安集团收购了深圳商贸控股公司持有的深锦兴超过1/4的股权,成为深锦兴第一大股东。同年8月深锦兴公布更名为广东亿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不少老股民还记得,证券简称“深锦兴A”更名为“亿安科技”后,亿安科技的庄股特征日渐显现。二级市场上,亿安科技从1998年8月的5.60元最高上涨到2000年2月的126.31元,涨幅高达21.5倍。股价暴涨引发监管关注,股价操纵很快被曝光,进而是股价大幅下挫。至2005年,下跌至4.85元,最大跌幅达到96.16%。

  2002年,原本籍籍无名的深圳宝安宝利来实业有限公司接盘了亿安科技,文炳荣成为了亿安科技的实控人。至此,文炳荣执掌了亿安科技长达14年。

  摆在文炳荣面前的首要任务是保壳。根据彼时公告,2005年,宝利来实业向亿安科技提供资金500万元,还向亿安科技下属公司——深圳宝利来购物广场提供借款700万元。这一年,亿安科技顺利扭亏为盈,并摘帽更名为宝利来。

  保壳成功之后,再未见文炳荣推出实质性动作,公司靠出租房地产以及与宝利来酒店酒水往来的收入维持,期间也因连续亏损被ST。

  2009年至2011年,宝利来进行了3次重大资产重组,最终均告失败。2012年,宝利来实业以参与定增方式向宝利来投资公司注资,将酒店业务资产注入。最终的结果是,宝利来净利润大增,成功扭亏摘帽,文炳荣控制的宝丽来实业所持的股权也增至62.71%。

  3年前开始,因为知名私募投资机构介入,宝丽来迎来了历史性的大转折。

  回溯公告发现,2014年9月,宝利来推出定增及配套募资方案,即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王志全等89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新联铁100%股份,交易对价18亿元,配套募资6亿元。此次定增实施后,宝丽来的主营业务由高端酒店经营管理转型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维护。2015年,公司的轨道交通业务布局加码,先后以13.69亿元收购交大微联90%股权、8.35亿元收购武汉利德100%股权,这两家公司均为九鼎旗下公司。

  主营业务变更后,宝丽来也更名为神州高铁。

  主业华丽转身

  回报投资者却只有2800万

  兜兜转转的神州高铁,似乎已成功实现华丽转身,但其回报却少得可怜。

  公告显示,神州高铁仍在继续加大轨道交通业务及关联业务的布局。

  今年9月20日,神州高铁拟以9.3亿元现金收购华高世纪99.56%股份,后者主营产品为轨道交通车载安全检测系统,产品已应用于京沪高铁等十余条高铁线路以及北京、成都、沈阳、 重庆、青岛等城市地铁线路。

  与此同时,公司还对新联铁、华兴致远等五家子公司实施了增资。

  随着主营业务的变更,神州高铁的经营业绩明显好转。2015年、2016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2.95亿元、18.76亿元,同比增长321.60%、44.86%,同期净利润为1.86亿元、5.22亿元,同比增幅为2290.28%、181.07%。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神州高铁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2.80%、43.79%。

  纵览神州高铁上市25年,经过7次送转股等,其股本增加至28.18亿股,扩张了117.62倍。股权融资方面,历经2次配股、5次定向增发,算上IPO募资479.15万元,其直接融资达到54.87亿元。

  然而,25年来,在回报投资者方面,除了在1992年、1993年进行了2次现金分红外,长达22年未分红。去年,虽然公司的未分配利润有6.96亿元,进行了每10股派发0.10元(含税)分红,用于分红的也只有2000多万元,三次分红总额合计只有2800万元。

  一个值得关注的事件是,今年11月13日,神州高铁公告称,为了聚焦轨道交通运营维护业务,公司拟3.26亿元转让宝利鑫达100%股权,其中公司董事长王志全受让90%股权,交易预计实现净利约2.48亿元。

  此公告一发,招来质疑不断。在监管问询下,神州高铁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迎来了新的接盘者。最终,公司终止原交易方案,将宝利鑫达出售给信捷供应链,价格为4.70亿元,比原方案的交易价格高出1.44亿元。

  对此,市场人士称,如果不是市场质疑和监管层过问,神州高铁的利益输送就蒙混过关了。

( 作者:    编辑:罗伯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