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家新三板公司正转板力战IPO

中国经济网

2017-12-24 15:54

  12月18日至22日这周,证监会官网首次或更新披露了29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此前,界面新闻曾对12月19日更新披露招股说明书的5家公司进行介绍和分析。而在20日和22日两日披露招股说明书的24家公司中,不乏一些细分行业、领域的知名企业。且值得一提的是,有9家新三板企业正转板力战IPO。

  在20日和22日披露招股说明书各细分领域的知名企业包括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赛克思)、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西麦食品)、赫基(中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赫基中国)、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沃斯机器人)、江苏华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绿生物)等。

  这其中,赛克思为全国柱塞式液压泵领域的领头羊,西麦食品的燕麦产品为该行业品牌产品,赫基中国为知名时装品牌欧时力的母公司,科沃斯机器人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华绿生物则为全国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

  然而,从招股说明书中不难发现,部分企业或多或少存在着经营和财务问题。

  赛克思存货账面价值占该公司流动资产占比高,报告期内该项数据分别为63.54%、62.89%、47.78%、43.36%,存在着货跌价损失的风险;西麦食品的燕麦产品虽然驰名,但该公司旗下的某些燕麦产品曾被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测不合格;华绿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下滑18.11%。

  9家正试图转板闯关IPO的新三板企业成为排队企业中的亮点,且华绿生物、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利得)、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方纳米)已经从新三板退市。而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恒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另外6家公司尚未摘牌。

  随着IPO审核更为严格,新三板转板面临的审核力度也更大,这其中便包括“三类股东”问题。“三类股东”指的是资产管理计划、契约型基金和信托计划。由于这三类金融产品并没有法人主体地位,在审核体系中,会被视为代持行为。于22日更新披露招股说明书的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容冷链)、安徽扬子地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扬子地板)便受到“三类股东”问题的困扰。除此之外,这两家公司还分别有着其他烦恼:海容冷链12月11日盘后称,其因未按要求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及时披露行政处罚相关事项,触及信披违规;扬子地板近些年来的净利润波动较大,且该公司曾因甲醛超标频频被爆出质量问题。

  在上述24家公司中,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宁医院)显得较为特别。与同期其他递交招股说明书的企业不同,康宁医院(02120.HK)已于2015年11月20日登陆港交所,这家民营精神病院企业试图建立“A+H”股格局。今年上半年,康宁医院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2.83亿元、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12%。若康宁医院顺利过会,其有望成为沪深两市精神病院第一股。 

( 编辑:郭伟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