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转型时代 券商2018新年新看点

人民网

2018-01-02 08:32

  “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任务”,展望2018年,在扩大直接融资、落实外资准入政策、引导各类长期资金有序入市、推动沪伦通等政策下,资本市场将持续扩容,证券公司作为重要的资本中介,行业发展的政策红利依旧存在。

  2018年的新年钟声已响,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IPO加速、港股大牛市、A股蓝筹波澜壮阔、智能投顾兴起、可转债火热、资管新规等诸多热点之后,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的券商,面临新的行业变革!

  1

  开放与扩容

  2018年,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进程还将继续。2017年政策已经允许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股权比例限制放宽至 51%,

  2017年12月7日,东亚前海证券、汇丰前海证券两家合资券商在深圳前海正式揭牌开业。在CEPA(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先后已有多家合资券商获批设立。证监会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行政审批名单显示,近一年来新增的排队券商共有7家,包括方圆证券、瀚华证券、珠江证券等。目前仍有十余家筹备中的合资券商处于排队状态。

  同时,随着境内外股市进一步互联互通,加之沪深港通的推动,中资券商海外布局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内地与香港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资券商也在香港市场快速布局,占据市场容量的比重不断上升。

  公开数据显示,中资券商在香港IPO发行量排名持续上升。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2016年至今,以保荐人身份参与香港股市IPO的券商中,中资券商已经逐渐超越了外资。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不包括从创业板转主板上市的公司在内,预计香港将有161只新股,新股数量较去年120只增加了34%,主板和创业板的新股数量均创下了历史新高。虽然融资额不能延续全球第一,但对于中资券商却是全面发展的一年。

  有多家内地券商对2018年港股新股市场的前景看好,一方面,香港2018年将落实“同股不同权”架构,有望成为2018年香港IPO的催化剂。另一方面,2018年H股全流通亦有望开通,使得香港上市更具吸引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及国企改革、国内互联网新兴科技公司蓬勃发展等利好背景下,2018年港股也将会有不俗表现。

  海外业务占比提升

  同时,《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17家券商境外业务收入同比实现不同幅度的上涨,7家券商涨幅超过100%,东兴证券涨幅高达1019.22%。

  从海外业务收入的占比来看,券商海外业务分化较为明显。2017年上半年,有三家上市券商海外收入占比超过了10%;但还有一些券商海外收入占比则不足0.1%。海外业务收入占比最高的是中信证券,占比为15.05%,比2017年同期提高了3.83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2017年上半年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也达到了14.72%。光大证券以10.81%的收入占比位居第三。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券商的分类评级新规中,监管层将“境外子公司收入占比”纳入新增加分项当中。具体来说,是按照“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4分、3分、2分”这一标准计算的。从境外子公司收入这一经营指标看,2016年满足20%这一最低加分标准的券商,仅有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2家,各自可加2分。而从2017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尚无券商满足这一加分要求。

  “券商海外布局仍处于初级阶段,在政策红利下,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境外子公司收入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业内人士表示。

  上市家数增加

  除了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随着IPO提速,2017年底华西证券的过会成为第30家上市券商,券商加速上市将在2018年形成群体效应。

  2017年以来,已有中原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先后上市。截至2017年底,德邦证券、湘财证券、恒泰证券、渤海证券和国融证券等6家券商已经进入了IPO辅导期。此外,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红塔证券、华林证券和长城证券7家券商正在A股排队上发审会。

  此前,新三板挂牌券商华龙证券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1月23日向甘肃证监局报送了首发(IPO)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正在接受中信证券的辅导。至此,新三板券商IPO的队伍再次扩容。除了华龙证券以外,目前在新三板挂牌的券商还有南京证券、国都证券、湘财证券、开源证券联讯证券东海证券。华龙证券、南京证券、湘财证券都已公告在筹备上市。

  A股H股上市券商的队伍持续扩大,行业不断提升资本实力,扩大影响力,公众公司在经营发展中也将更为规范合规。

  2

  转型与突破

  除了整个券商市场的扩容,2018年在业务布局上,券商已经显露出布局的各有侧重。

  “2017年以来的从严监管为券商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将迎来券商全面转型的新时代。”华融证券分析师赵竞萌表示。

  经纪业务重塑

  2018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根植于交易的资本中介,受益于市场的繁荣,同时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策略。

  一家大券商表示,2018年经纪业务的发展模式将更为创新,重在科技与服务手段。

  一家华东区分公司的券商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2018年公司发展布局的重点是轻型营业部。“我们的传统营业部目前总共只有十几家,公司未来一年在经纪业务上,还是以发力轻型营业部为主,走互联网券商的路线。”2018年乃至未来五年,智能投顾都是公司业务布局的重点。

  据中信证券统计,预计2017年证券行业新增网点达到创纪录的1600家(1-8月实际新增1087家),新设营业部以C型网点为主,兼顾成本与效率。

  权益投资加码

  “目前自营业务收入已经超过了经纪业务,成为券商收入的最大来源。而随着各家券商自营规模的快速扩张,自营业务收入对总营业收入的贡献程度也越来越高。可以预见,2018年自营业务依旧是券商发力的重点。”上海一家券商负责投资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投资方向上,我们公司2018的业务布局,是在巩固已有‘拳头产品’的基础上,打造新的‘拳头产品’,主要是股权投资和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其中,股权投资主要是房地产基金、能源行业基金、上市公司并购基金。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方面,主要是希望在2018年建立业内优秀的投研团队,坚持一切从长期出发的投资理念。”上述人士介绍。

  A+H券商实施IFRS9,利润波动将增大。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进入2018年,A+H上市券商会将大部分金融资产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自营业务利润波动性将会增大,券商自营投资将更注重稳健性。但从中长期看,会计准则的变化不会显著影响公司的长期业绩表现,关键还是要看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和经营水平。

  承销业务调结构

  从承销业务上来看,2017年新股发行数量不少,收入占比较去年有所提升。但是2018年是否能持续向好,仍旧存在不确定性,记者统计发现,当前项目储备仍旧集中在个别大券商手中,导致2018年券商的投行业务强者恒强格局仍将持续,中小券商必然需要调整业务布局。

  IPO排队企业的情况来看,广发、招商、中信建投位列前三,分别有143、142、135家企业储备。排名其后的则是海通、国金、中信这三家也都有超过100家的企业排队。

  从总收入看,2017年65家券商有主承销收入,主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36家。其中,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的主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但是2016年仅有3家券商主承销收入超过10亿元。

  资管发力主动管理

  资管业务新政落地,通道业务似乎已经走到了尽头,券商资管正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2018年将何去何从?

  “从资管业内的回应口径上看,回归本源,积极发展主动型资产管理才是未来资产管理的正道和大方向。”有业内人士表示,申请公募牌照、走公募化道路,成为了部分券商资管人士考虑的方向之一。近日,中泰资管获批2017年唯一一张公募牌照,华林证券也在加速申请的过程中,券商在主动管理上发力的动作十分迅速。

  “我们2016年才设立资管公司,虽然布局较晚,但是目前主动管理的资管产品已经有40多只。大趋势下,扩建投研团队,回归主动管理才是整个行业的主流。”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3

  扶优与限劣

  在2018年实施和落地的新规不少,对于行业来说,扶优限劣是大趋势。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去年整年的严监管,市场对政策预期已较为充分,且监管将呈现边际改善的态势。

  政策红利持续

  沪伦通将是2018年可以期待的又一政策利好,有非银行业分析师认为,预计中英双方将加快推进准备工作,适时审视启动“沪伦通”的时间安排。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沪港通”的经验看,“沪伦通”开通后,短期内有利于伦敦离岸人民币资金回流到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提振市场情绪。长期看,A股的国际化程度将继续加深,估值水平、投资风栺、上市公司治理将逐渐与世界接轨,境外资金更青睐行业龙头、大型蓝筹等,业绩差、讲故事的小股票将被逐渐边缘化。

  此外,2017年针对放宽外资投资券商比例限制,证监会将出台相应的法规和实施细则,有望在证券行业形成“鲇鱼效应”,加速淘汰实力小的券商,使服务质量提高和成本降低,资源配置得以优化。

  监管持续

  新年新气象,2018年券商要执行的新规和新政不少。

  首先是按照《证券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规范》,要求2017年12月31日年通过落地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机构建设,以及规范具体操作指引。

  今年资管产品增值税尘埃落定,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征收,这对于券商的资管产品也将迎来新的挑战。

  2017年证监会加大监管力度,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市场禁入44人,同比增长18.91%,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这些处罚不仅仅是针对从业人员,同时也更多地约束了券商行业,未来扶优限劣的大趋势下,行业发展生态将更为良性。

( 作者:吴梦迪   编辑:段思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