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提速审核从严 IPO新常态化解堰塞湖

中国经济网

2018-01-03 09:03

  “发行提速”和“从严监管”也成为2017年新股市场的关键词,在缓解了IPO堰塞湖的同时,也将“带病发行”的企业拒之门外。同时,虽然IPO发行加速,但总体的募资规模普遍较小,全年募资额仅是2010年的47%。在这400多家新上市企业中,平均每家募资仅5.28亿元,其中, 4只券商股的募资总额均进入募资额排名前五,券商股也成为2017年IPO“募资王”。

  IPO新常态

  2017年新股发行的关键词之一是“发行提速”。时代周报记者根据证监会数据统计,2017年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488家公司,其中380家通过审核。成功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超过400家,达到历史最高点。

  发行提速不仅表现在上会企业数量上,也体现在审核周期上。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2017年IPO企业从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为1年3个月左右,之前的审核周期则在3年以上。

  接近“即报即审”的发审节奏极大程度缓解了A股市场常年存在的大批企业排队“堰塞湖”问题。数据显示,IPO在审企业数量已由历史最高点的2016年6月底895家,下降到当前500家左右的水平,其中大多数(300多家)为2017年新受理企业。

  另一个关键词是“审核从严”,在IPO高速发行的同时,证监会发审委对于IPO企业的审核力度加强,IPO通过率持续下降。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488家公司,其中86家未通过审核,22家暂缓表决,全年IPO通过率仅为77.87%。而在2016年,发审委共审核271家企业,过会237家企业,IPO的审核通过率为91.14%。

  488家上会企业由61家券商投行保荐。其中,上会家数最多的3家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分别上会35家、33家和30家;过会企业最多的3家券商是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为28家、27家和24家。

  在过会家数超过10家的券商共有14家,共过会283家企业,占所有通过审核企业的74.47% 。其中,过会率最高的券商是中信建投,上会23家企业,仅一家未通过审核,全年过会率为95.65%;华泰联合证券排名第二,全年过会率为94.74%;民生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并列第三,两家投行均上会15家,通过审核13家,过会率均为86.67%。

  过会率最低的券商是国金证券,其当年上会企业达30家排名第三,但仅有20家通过审核,过会率仅为66.67%;另一家过会率低于70%的券商是申万宏源,全年上会19家,13家通过审核,过会率仅为68.42%。

  大发审委通过率仅五成多

  实际上,自2017年10月17日新一届“大发审委”履职后,IPO被否率持续走高。

  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10月17日后,共有88家企业上会接受审核,其中,33家企业首发被否,2家取消审核,4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为55.68%。在此之前,400家接受审核的企业未通过数为54家,未通过率仅为13.5%。值得一提的是,11月29日,当日上会的3家企业全部被否,在IPO历史上首次出现单日零通过率的现象。

  在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上会数和过会数最高的券商是中信建投,共上会8家企业,7家过会,过会率为87.5%;排名第二的是国信证券,上会7家企业过会6家,过会率为85.71%,两家券商的首发通过率均远高于55.68%的平均通过率。

  在上会家数超过5家的券商中,审核通过率最高的是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联合,其上会项目均成功过会,通过率100%。通过率最低的是中德证券,5个上会项目仅1个成功过会,通过率仅为20%。

  被否的企业中,业绩问题是企业IPO最大的“拦路虎”。根据现场的发审委提问,问题主要集中在毛利率、应收账款、主营业务、业绩等内容展开,企业盈利现状及前景是发审委最为关注的问题。

  可以说,发行提速极大程度缓解了IPO堰塞湖,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从严监管将“带病发行”的企业淘汰,提高新股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

  对于2018年的新股市场,受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IPO从严审核的理念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延续。“对于不合规的企业,要勇于投否决票”的监管思路在强化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同时,也将继续延伸至2018年的IPO审核过程中。

  安永最新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预计,2018年A股市场的新股发行将保持常态化,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大任务为中心。从IPO排队企业所处行业看,工业,科技、传媒和电信业,材料业的企业数位居前三;并且,有15家商业银行在排队名单中,其中11家为城市商业银行。

  安永表示,随着发审委合并、IPO审核趋严,2018年上市企业质量将进一步提升。此外,监管部门继续稳步推行资本市场改革、从各方面完善现有制度,包括退市制度,完善新三板分层制度及差异化的发行制度等。

  全年募资额不到2010年的一半

  虽然IPO发行加速,但总体上募资规模普遍较小。时代周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7年共有438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募资总额为2301.09亿元,除了招商公路上海环境未收录数据,其余436家企业平均每家募资5.28亿元。

  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汪阳表示,在中小型企业上市驱动下,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创下历史新高。2017年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超过2010年347宗的历史高点;但由于年内缺乏筹资50亿元以上的大型新股,主要以10亿元以下的中小型企业为主,因此,2017年A股IPO筹资额仅是2010年的47%。

  其中,募资额最高的企业是中国银河证券,共募资40.86亿元,成为2017年募资王,紧随其后的是财通证券,募资额为40.85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华能水电,募资金额为39.06亿元。此外,募资额前五的企业中,另外两家是浙商证券中原证券,分别募资28.17亿元和28.00亿元。也就是说,在募资总额排名前5的公司中,有4家是证券公司,而2017年全年仅有4家券商登陆A股市场,即为上述4家券商,由此,券商股堪称2017年IPO“募资王”。

  此外,募资总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共有48家,共募资776.43亿元,占总募资额的33.74%。另有46家企业募资额低于2亿元,其中,至纯科技首发募资仅9000万元。

  虽然发行提速,但由于募资额普遍较低,作为中介机构的券商投行的业绩却并未增长。三季度数据显示,29家上市券商投行实现净收入235亿元,同比下降17%。不过,这一情况或许在2018年能得到改善。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认为,“2017 行业处于监管规范+市场偏弱的市场环境,但各项改革在持续推进。我们预计,2018 年行业各项业务开展将边际改善”。

  华融证券赵竞萌认为,2017 年监管延续从严态势,监管政策不断细化完善,券商各项业务承压,从严监管推动券商业务规范开展,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长期看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预计2018年外部环境将边际改善,规范发展将与金融创新并举。同时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直接融资比例提升等市场红利逐渐释放,券商有望迎来增量业务市场空间。外部压力和内生动力都将促进券商主动创新转型,推动券商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业务发展更加均衡。”赵竞萌认为。

( 作者:盛潇岚   编辑:王擎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