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股现涨停潮 安妮股份试水版权技术

新华网

2018-01-11 08:27

  美国LongFin公司4天暴涨27倍、中网载线一天暴涨近7倍……神奇的“区块链”再一次燃爆了大洋彼岸的资本市场。如今,这股炒作旋风也开始席卷A股。1月10日,A股区块链概念股掀起涨停潮。广电运通远光软件四方精创易见股份新晨科技高伟达飞天诚信安妮股份等8股均涨停。此外,还有8只个股涨幅超过5%。涨停个股中,试水版权区块链技术的安妮股份较受关注。

  区块链技术第一次大放异彩是在金融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数字货币“比特币”一度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货币。如今,随着“区块链+”产业的不断推进,新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孕育之中,版权区块链则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这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目前国内也有很多公司开始探索和布局区块链,2018年将是区块链步入实际应用的阶段,会有很多精彩纷呈的项目落地。

  针对数字版权市场,德勤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区块链有可能破坏现有的模式,但也能够创造新的商业模式。随着区块链的出现,这个行业的结构可能会发生显著变化。区块链技术允许在很大程度上绕过内容聚合器、平台提供商和版税收集协会。因此,市场力量将转移到版权所有者手中。”

  德勤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好处可以分为三大类:让消费者更频繁地付款、跟踪版权、提高效率。目前付费内容订阅的区域限制和数字版权管理(DRM)的复杂性是霸道的,并导致许多客户可能想要的内容丢失。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来减少。使用区块链认证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直接链接来极大地简化该过程。

  安妮股份CTO郝汉同样执此观点。郝汉指出,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数字内容在互联网裸奔,但没有任何行之有效的微作品数字版权保护措施与之配套。相对于亿计的微数字作品的产生与传播,“传统的确权、授权与维权方式已力不从心,而生来带有强信任的区块链技术在版权领域将绽放光彩。”

  安妮股份也是A股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版权领域的公司。据悉,公司打造的数字版权服务平台“版权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支持,解决了海量版权权属确认问题,帮助引导和辅助版权人快捷地完成数字版权申请,包括作品产生、修改、权利转让等重要节点数据,全部记入版权区块链永久存证。

  安妮股份介绍,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伪造、不可篡改等特性,版权存证时间取自于国家授时中心的授时时间,无需等待审核,第一时间确权,并在版权区块链联盟网站上进行公示,是作品的原创证明。另外,版权家的版权存证信息无缝对接公证处,通过公证处对存证结果进行公证。

  12月22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第二届开发大会和区块链产业发展圆桌会议上,安妮股份版权区块链系统通过电子标准院测试,成为首批通过国家标准测试的区块链系统的企业。

  不仅如此,安妮股份还作为发起人之一,联合业内其他12家企业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版权区块链联盟,由郝汉担任版权区块链联盟秘书长。郝汉表示,版权区块链联盟作为行业组织,将通过吸纳更多行业同仁,共同推动版权产业的快速发展。

  由于区块链概念火爆,昨日还有多家公司回应了参与情况,大部分公司还并未实质性参与区块链业务。其中,三五互联表示,比特币的法律风险太大,暂不考虑碰这块。汉王科技表示,目前暂时没有该业务领域的布局。华谊嘉信表示,暂未涉足区块链应用领域。浪潮信息电连技术均表示未涉及区块链板块。第一创业则表示,其是深圳市金融区块链联盟的发起会员,一直在参与区块链在证券行业应用的相关课题研究,并在积极寻找合适的应用场景应用。万达信息智慧城市业务涉及区块链技术。记者 李映泉

( 作者:李映泉   编辑:曹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