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集团金控梦难再圆:放弃全牌照券商九州证券始末

中国经济网

2018-02-06 14:42

  

文|满乐

  编辑|刘文君

  1月26日,青海证监局一纸公告,将九鼎集团旗下九州证券百亿融资“搁浅”的事实抛到公众眼前。

  仅仅一周后,九州证券就再度迎来新买家。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宣布将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亿股,并有意进一步增持直至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这是当初设计的一揽子计划”,据接近本次九州证券交易的人员表示,九鼎集团将“很快”估清所持有的九州证券股权。在2014年被纳入九鼎系,一度拟最高融资500亿的九州证券,现在又缘何被九鼎集团拱手送人?

  全牌照券商匆匆易主

  1月26日,据青海证监局公告透露的信息,此前,因九州证券百亿融资入场的近30名外部股东和新增的28.25亿注册资本全部消失。从2016年初就开始谋划实施的九州证券300亿-500亿融资宣告搁浅。

  当时便有媒体曝出,上市公司山东高速意欲接盘九州证券。而事件仅仅过去一周,九州证券母公司九鼎集团即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近期与上市公司山东高速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山东高速集团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790493827股,占本次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份的19%。

  另外,山东高速集团还有意在后续条件具备并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股份并成为九州证券控股股东。

  短短一周时间,从融资失败转为宣告易主,九州证券的故事来得迅速且突然。

  然而故事中的主角对此却并不感到惊讶。一位接近九州证券本轮交易的人员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融资失败与山东高速入股两次事件联系紧密,且已谋划多时。

  “主要还是监管层通不过”,采访过程中,一位接近九州证券本轮交易人员将融资遇阻的主要原因归结于监管风向的改变。

  而融资失败的同时,监管层还透露出希望九州证券能由国有资本控股的意向。“目前各个金融领域对民营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压缩,除了九州证券以外,我了解还有4家左右的民营券商也面临这种情况。”

  山东高速正是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200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规模接近5000亿元。

  据上述接近交易人士透露,去年9月九州证券融资计划就已经遇挫,随后11月即开始寻找更容易审核通过的国有资本入股,至今年年初与本就意图入局金融业的山东高速迅速达成协议。

  山东高速2017年12月在中国货币网上披露的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集团持有威海市商业银行58.55%的股权,持有山东高速光控产业投资基金49%的股权,持有泰山财产保险39.41%的股权、持有山东高速资本管理100%股权,持有山东高速投资控股100%股权。

  “目前这笔交易还没经过证监会批准,一旦通过,九鼎集团将很快估清手上九州证券的股份。”上述接近交易人士还表示,对于九鼎集团及旗下九鼎投资与九州证券在投资业务上的同业竞争关系,监管层也有意规范,有让九鼎集团回归投资本源之意。

  2015年前后,私募巨头九鼎集团和中科招商在挂牌新三板后双双获得百亿融资。在引发众多私募机构效仿同时,也引来监管层注意。其后中科招商在A股异常波动期间的逆势阳光举牌和九鼎系下企业笔笔过百亿的融资加剧了监管层的担忧。

  股转系统终在2016年5月宣布针对挂牌私募机构展开自查整改工作,意在督促私募机构回购投资本源业务。在该事件过去一年半后,中科招商因无法满足整改工作规定的“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即投资业务占比不足而惨遭摘牌。

  目前九鼎集团尚未曝出不符合整改要求,仍继续在新三板挂牌,但此番估清九州证券或是集团回归投资业务的开始。

  国内首家PE系券商

  作为业内俗称的“首家PE系券商”,九州证券名副其实。

  据九州证券相关人员介绍,九州一向是“投资和证券两手抓”。很大一部分资本金直接用于投资上市前投资、定增、并购等PE类项目,也通过投资PE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基金间接投资PE类项目。证券业务方面,九州证券则通过投资诸如投行、资产管理、经纪等非资本金证券业务带来业务机会,此举反过来还能带给PE类投资相关机遇。

  而九州证券的投资属性,在九鼎集团收购时就有所显露。

  公开资料显示,九州证券成立于2001年,前身为“三江源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以后,控股股东几经更迭。至2014年10月,九鼎集团出资3.6亿元控股该公司并更名为九州证券时,已是其成立以来第三次控制权易主。

  彼时的九鼎集团正处在巅峰。2014年4月,作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私募机构,九鼎集团凭借定增发行5亿股就融得100亿元。与此同时,凭借九泰基金等子公司的设立,九鼎集团还顺风顺水的扩充着以资管业务为核心的金控版图。

  九州证券的加入,令当时九鼎集团主打的资产管理业务得以和证券经纪业务相互补充。九鼎集团对九州证券未来的发展也是给予厚望,曾表示将尽快帮助九州证券申请全牌照业务,持续增资及时扩充公司资本。

  “通过对九州证券持续提供资金、技术等各项支持,并全面对接九鼎投资的资源体系,将力争在5年左右的时间将九州证券打造成为在细分业务领域国内领先的、有特色的证券公司。”九鼎集团相关负责人曾透露。

  事实也如其所言。纳入九鼎旗下后,九州证券2015年上半年就迅速将承销、资管、保荐、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格收入囊中,同年12月,又取得融资融券、代销金融产品、开展中间业务等资格,真正成为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同时。九鼎集团也通过4轮增资加强控股,在2017年初九鼎集团已持有九州证券96.34%的股份。

  近年来,九州证券虽仍处于券商行业内下游,但综合实力也在逐年攀升。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末九州证券净资产31.88亿元,排名第82,2014年末该数据仅为2.82亿元,券商中排名115。同时,2016年九州证券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2.62%,排名第三,净利润方面也从2014年的2573万元激增至2.18亿元。

  具体业务方面,投资领域上,九州证券已不满足于九鼎集团及其管理的基金所投资的项目。据九州证券投行业务人员表示,2016年初九州证券就在计划直接或间接投资大量项目,这些项目在地域和行业上分布广泛,构成了以股权为纽带连接在一起的网络,九州证券称其为“股联网”。

  证券经纪业务上,九州证券在2016年4月推出了服务证券经纪人的线上平台“经纪宝”,进军互联网证券领域。至8个月后,经纪宝2.0发布时,九州证券经纪人规模已超过2700人进入行业前十,证券业务成交额逆势上涨。

  百亿融资曲折成空

  2016年前后,九鼎系凭借两笔百亿融资震惊市场。一笔是借壳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九信资产拟融资不超过300亿元,另一笔就是九州证券抛出的300亿-500亿天量融资,意在谋求上市。

  彼时,九州证券融资前净资产不过32.24亿元,但抛出了上限500亿、下限300亿元的融资额。“九鼎式”、“以小博大”的融资方式在九州证券身上重演。

  对于巨额融资量,上述九州证券人士则解释称,“券商很多业务都要看资本充足率,融资规模也动辄百亿。我们融资也是为了扩充资本金,一部分用来做投资,另一部分扩充业务。”

  从2016年3月公布的增资方案来看,彼时的九州证券还计划在募集资金完成后,发行长期债券等方式募集部分长期债务资金。而募得资本金及长期债务资金的50%将投资于PE类项目或PE类基金、40%资金以及通过同业短期拆借融入的资金,将用于融资融券及股票质押贷款、10%将用于做市、海外业务扩张等。

  为让融资顺利进行,九州证券还采取了“众筹式”的融资手段。

  “拟以众筹理念,在上市前引进多家上市公司及私募基金等作为战略投资者”。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九州证券的此轮融资,单个投资者出资金额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不高于50亿元,且持股比例不超过5%。出资最多的前150名投资者直接入股,其余投资者通过有限合伙企业入股。

  但2016年九鼎系上市公司九鼎投资120亿定增缩水至15亿,后又完全终止;九信资产300亿融资随后也宣告流产。严监管制约下,九州证券的融资计划也在延后。

  2017年2月,在九州证券融资计划沉寂近一年后,上市公司苏州高新(600736.SH)发布公告称,拟以3.6元每股的价格出资2亿元人民币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参与认购后,公司将占完成增资扩股后九州证券总股本的0.48%。苏州高新随后进一步澄清,参与九州证券增资扩股计划的所有认购者认购价格均为3.6元/股。

  不难看出,上述表述与九州证券“众筹式”融资不谋而合。此后九州证券融资道路顺畅,当年3月,又有两家上市公司美克家居西山煤电先后公告称,拟出资3亿元参与九州证券增资计划。

  中国证券业协会的2017年三季度经营情况分析文件也显示,九州证券当年前三季度通过增资扩股增加股权资本达105.77亿元,公司工商资料中股东名录中已有将近30名外部股东入局。

  就是这样一笔已几近成为事实的增资计划,却在今年1月戛然而止。新进的近30名外部股东全部“出局”,九州证券股权结构及注册资本也悉数回归到融资前水平,曲曲折折施行两年的天量融资告吹不说,九鼎集团还要放弃九州证券。

  金控梦难再圆

  近年来,九鼎集团一直在着力构建自己的金控帝国。

  除九州证券外,九鼎系旗下还拥有九泰基金、九信资产、中捷保险经纪、九恒金服、借贷宝等子公司,目前正在收购的富通保险,据九鼎集团内部人员透露也已完成。2015年,九鼎集团还通过收购上市公司中江地产并更名为九鼎投资,实现曲线上市。

  可以说九鼎系各类牌照都已齐全,但此番九州证券的离去,却让集团的金控梦难再圆。

  据九州证券人员介绍,九鼎投资是九鼎系下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的主要出口。而旗下证券及保险子公司,则是其主要的投资资金来源,通过九鼎投资进入股权投资业务。出让九州证券,势必影响九鼎系的投资业务。

  北京地区某券商证券分析师也表示,作为九鼎系投资链条的下游,失去九州证券,也意味着原先从PE到pre-IPO再到IPO的链条断裂。原先九鼎系的PE业务可以依仗内部的九州证券IPO实现退出,现在不得不寻找外部券商合作。

  另一方面,近期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称,将清理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这是继银监会主席郭树清直言“少数不法分子通过复杂架构、虚假出资、循环注资,违规构建庞大的金融集团,已经成为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银行体系安全的严重障碍,必须依法予以严肃处理”之后,银监会对于金融控股集团监管问题的又一次表态。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曾指出各类金融控股公司快速发展,“部分实业企业热衷投资金融业,通过内幕交易、关联交易等赚快钱。”足可见下一步,金融控股集团的监管已提上日程,九鼎系可能也会受到波及。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针对九州证券的交易,山东高速意在完全取代九鼎集团的控股地位,但率先甩出的却是认购九州证券的新增股份。对于此,北京地区某券商证券分析师猜测,山东高速此举或是意在帮助九州证券增资扩股,为上市打下基础。另外,先期新增股份的购入也或是作为“定金”进入,防止最终收购再次遇阻的同时,也可以缓解九鼎集团目前的高负债现实。

  根据九鼎集团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数据显示,集团负债总计642.22亿元,较2016年底又上涨了12.22%。去年11月,九鼎系上市部分九鼎投资则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已将所持有的96.91%股份进行质押。更早之前,九鼎为将富通保险收入金控版图,斥资106.88亿港元,“使用了银行贷款,导致负债增加”。

  “以往九鼎通过基金份额形式认购股份的‘LP转股’,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已很难实现。而旗下在管上市项目也因减持新规,导致退出收到一定阻碍。加之近年来多笔巨额融资流产。九鼎目前的状况不能称作乐观。”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另据财新消息,此番山东高速将动用108亿资金,将九州的证券牌照收入囊中。对比3年多前,九鼎控股九州证券的成本,前后溢价估计将达到100亿。这对于失去九州证券这一资金来源的九鼎集团来说或将是个好消息。

( 编辑:畅帅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