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市确定性为王 机构“抢鲜”一季度绩优股

中国证券报

2018-02-12 07:00

  近期,市场遭遇剧烈调整,基金机构同样面临节前的“料峭春寒”。调整市场中,结合春节等因素,基金机构正在市场中寻找确定性,而目前陆续有上市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的绩优个股引来基金机构密切关注。

  一季度业绩“初显”

  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目前两市已经有4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信息。抢先发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信息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都实现“预喜”,包括预增、扭亏、略增。以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当代明诚龙韵股份华东重机花园生物等公司今年一季度预计将实现“大丰收”。

  以当代明诚为例,公司公告显示,预计2018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至8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4974.14万元至7974.14万元,同比增加19234.88%至3083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970万元至797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154.25万元至8154.25万元。当代明诚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双刃剑香港关于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独家市场销售代理工作已正式开始,并同时开启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相关衍生品的推广工作,该工作的开展有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产生持续积极的影响。

  龙韵股份则公告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一季度同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至1455万元到152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预计增加至1474万元到1545万元。

  此外,还有研究机构重点提示一季度绩优板块的机会。开源证券分析师韦祎表示,2018开年以来,多部国产电影票房表现出色,将推动相关影视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2017年,电影票房市场回暖,票房增速达13%。国产电影质量整体提升明显,“口碑爆款”频现,今年有望延续这一趋势。

  布局绩优股

  对于上市公司逐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情况,基金机构人士认为,这是当前盘整市场环境中难得的确定性机会之一。公募机构人士认为,抢先发布一季度业绩情况的上市公司,一般在业绩表现上底气较足,这部分公司业绩“变脸”的情况大概率不会出现,投资者可以关注绩优公司的相关机会。

  当然,对于具体机会的把握,基金机构提醒一定要掌握较好的时机。“一方面是已经公布业绩情况的上市公司,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绩优股存在被错杀的情况;另一方面是梳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的持续性,来预判一些绩优个股的出现,对这类个股可以选择恰当的时机介入。”公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

  另外,券商人士提醒,当前环境下,对绩优个股的把握需遵守“双保险”的原则,即“景气行业+绩优公司”。这类个股,一方面可以享受行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自身业绩的提升意味着市场竞争力、占有率等的比较优势。不过,近年来,部分传统行业受益于政策性因素,出现行业产能出清、集中度提升等等,造就了部分个股公司的业绩表现,这类个股业绩确定性的利好释放得较为明确,对这类个股投资者也可以适度参与,并把握好政策与业绩之间的周期“共振”,另外还需避免市场预期的快速透支乃至调转风向。

  (原标题:调整市确定性为王 机构“抢鲜”一季度绩优股)

( 作者: 徐金忠    编辑:罗伯特 )